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總統大選投票模擬演練,場面逼真
時間:2019-11-05 16:10:3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中選會與花蓮縣選委會今天共同舉辦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程序模擬演練觀摩會,並由花蓮市選務作業中心承辦演練作業,總計有100人參與模擬,現場有投票人潮大排長龍,民眾不耐久等而鼓譟,也有亮票或撕毀選票的狀況發生,演練場面相當逼真。選委會表示,中選會在各縣市舉辦模擬演練,除藉此預估投開票所需時間之外,也將把演練過程所發現的問題,在後續辦理的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講習中加強宣導。

 

市公所-02.jpg

 

有鑒於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全國出現民眾大排長龍的情況,有民眾排隊一小時才投到票,甚至還有投票所出現邊開邊投的情形,引發民怨。而明年1月11日就是總統立委大選,為讓選務更加流暢,中選會在各縣市舉辦模擬投票演練,花蓮場5日下午在中華國小活動中心舉辦,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到場關切演練情況,並慰勞參與演練的民政課長潘堂盛、市公所同仁、各里里長及里民,感謝他們為讓模擬演練完美呈現,在演練前還曾多次預演的辛勞。

 

 

市公所-05.jpg

 

魏市長指出,選務是一項繁雜且責任相當重的工作,稍一不慎,恐會造成無謂的選舉紛爭,儘管承辦選務工作再怎麼經驗豐富,誰也不敢保證萬無一失,因此在每一次選舉前,他都會要求選務作業中心的成員務必要出席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講習,並且熟記選務工作的流程。這次花蓮市公所承辦投票模擬演練觀摩,在100位參與演練的人員裡,除了市公所的同仁外,也動員了各里里民,魏市長希望在這次模擬演練裡,讓花蓮市民親自體驗選務工作之外,也可以從演練過程裡發現問題,透過修正來避免錯誤發生。

 

市公所-09.jpg

 

花蓮縣選委會則由總幹事李葳及該會委員和監察小組委員到場指導,現場並以有獎徵答來加強與會人員對選務工作的認知。總幹事李葳表示,今天這一場模擬活動,主要是針對明年一月十一日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大選,以及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的一次模擬演練。模擬演練的內容,包括整個投票的動線。以及領票、投票,還有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然後在這次的模擬,告訴民眾,告訴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遇到這種狀況時該如何處置,還有有沒有什麼新發生的是我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情,讓透過這次的演練來了解、發現,然後有因應的作為,讓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選舉能夠順利完成。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3.jpg

 

今天的模擬演練以15個狀況為腳本,包括投票所外大排長龍且選舉人不耐久候而開罵、選舉人未持身分證而持其他證件欲進入投票所、選舉人由於圈選錯誤欲換票被拒憤而撕毀選舉票的行為、選舉人亮票被當場留置、選舉人持用手機在圈票處拍照、選舉人圈選完票後未投而將選票攜出投開票所、選舉人進入圈票處許久未出、選舉人跑錯投票所、投票時間截止仍欲進入投票等多個狀況。在一小時多的演練裡,選委會透過演練,讓參與者熟悉應變及處置。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1.jpg

 

選委會表示,如果遇到投票所外大排長龍時,投票所主任管理員可以請求選務作業中心調派預備員並支援遮屏,以加快投票速度。若有選舉人進入圈票處時間過久,選務人員會加以關心並提醒。領完票後,選務人員會提醒民眾將印章收好,以免使用自己的印章投票造成無效票的情況發生。

 

市公所-08.jpg

 

市公所-04.jpg

 

此外,選民若為孕婦或有行動不便、乘坐輪椅、身體不適或其他不耐久站情況,選務人員會協助徵詢排在前面民眾的同意,讓他們先行進入投票。而在下午4點宣布投票結束時,若還有民眾排隊等候投票,選委會表示,只要是在4點前已開始排隊者仍可投票,但4點之後才到場準備要排隊者則不得投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