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地方初審頒獎典禮
時間:2019-11-11 15:05:50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環保局於108年10月23日,辦理「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花蓮縣地方初審頒獎典禮」,獲得特優的單位有機關組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東區處、民營事業組怡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社區組豐山社區發展協會、團體組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以及個人組游雅帆女士;學校組的西寶國民小學獲得優等。

 

為了表揚國內推動環境教育績效優良者,並擴大環境教育影響力,環保署特舉辦「國家環境教育獎」,地方初審獲得特優的獲獎單位,也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評選。  

 

成立超過70年的台糖公司,近年來致力於產業轉型,以「糖」為核心,串聯糖廠的舊日式建築的「文化保存」、以甘蔗害蟲天敵寄生蜂為主的「自然保育」,以及觀光糖廠循環經濟實踐為主的「社會環境教育」,改變了製糖工業社會價值。壽豐鄉怡園度假村長期致力於老樹的保護,3000多棵老樹在園區內展現了強韌的生命,使園區成了自然教育的天然教室,環境教育場域「怡園生態小學塾」也在這樣的環境下,孕育而生; 壽豐鄉豐山社區跟大部分的農村同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發展協會積極推動友善農業與溼地保護,在社區的共同努力下,蛙類逐漸回到社區,生態的多樣性也起了變化,讓社區更加堅定推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環頸雉的家」以花東縱谷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基地,除了綠建築「蟻窩」外,協會在此積極開發生態旅遊路線,主動尋求與生態、文化相關專責機關或民間團體合作,將生活、生產與生態加以結合,推廣永續發展的改念。個人組游雅帆女士,有別於孟母三遷的尋找合適的環境,為了讓家人在居住的壽豐鄉豐田地區安居樂業,追求友善社會、友善環境、友善經濟的理念,透過自身的努力,逐漸影響周遭的人,大家共同學習友善對待環境,與環境共享生活。位於秀林鄉的西寶國民小學,在少子化的年代,學校轉型為「西寶森林實驗小學」,以生態及人文教育為本的森林實驗小學,將環境教育向下紮根,透過開放、多元的學習方式,將環保的理念與教育完美結合。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光復糖廠台糖公司花東區處、怡園度假村、豐山社區、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游雅帆女士,以及西寶國小,都是環境教育推廣路上的最佳伙伴,長年來在花蓮各地經營環境教育工作,致力於推動環境保護,才有機會獲得此殊榮,同時也給予花蓮縣環境教育伙伴莫大的力量,期盼榮獲特優單位能成為花蓮環境保護與教育的標竿,共同努力打造花蓮「幸福家園,花園城市」,創造更優質生活環境。

 

157853.jpg

 

157854.jpg

 

157855.jpg

 

157856.jpg

 

157857.jpg

 

157858.jpg

 

157859.jpg

 

157860.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