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依客庒古禮敬謝天神,吉安良福雞祭祀系列慶典圓滿完成
時間:2019-11-11 17:24: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延續文化技藝傳承,吉安鄉公所10日辦理閹雞文化獲得近百位鄉親參與支持,今天上午在吉安客家信仰中心五穀宮舉行「圓福祭祀」活動,獻上這次閹雞比賽中冠軍重達十四斤的大閹雞敬天酬神,鄉長游淑貞表示,吉安鄉為東部地區少數持續推行客庄閹雞文化之鄉鎮,今年參賽人數更打破往年紀錄顯示越來越多人對於文化的認同,有感於閹雞師傅技藝的凋零,將積極規劃連結學校、社區、專業、學者研擬相關研習課程,培訓技藝人才,期望喚起年輕人的認同參與,補足技藝文化的斷層落差。

 

閹雞-07.jpg

 

閹雞-06.jpg

 

閹雞-05.jpg

 

「圓福祭祀」活動中獲獎的十八位飼主將得獎的「天神良福雞」作為供品,準備酬謝五穀大帝,展現客家人在年終時敬天、感恩並保佑來年平安得意。

 

閹雞-08.jpg

 

 全程氣氛肅穆、莊嚴隆重的「圓福祭祀」活動,由吉安鄉長游淑貞擔任主祭,由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和鄉民代表會主席邱美雲共同擔任陪祭者,依古禮行五獻禮,帶領地方仕紳向神農大帝上香,在疏文祝念下虔誠祭拜,特別「獻饌、獻酒、獻花、獻果、獻財帛」,祭祀桌上,準備了豬、雞、鴨等五牲、粄類、鮮花、水果、金香炮燭,以及前一天「閹雞比賽」的優勝閹雞祭拜謝神,感謝天公諸神整年度的庇佑,讓鄉內的農作豐收、鄉民闔家平安。其他參與的貴賓包括,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處副主任邱增良、立委蕭美琴辦公室助理黃培軒、花蓮市公所行政所謝美惠、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黃金發、吉安村長田秀鳳、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創會會長范振城、上騰高中校長溫智雄、吉安客家山歌協會理事長李秀鳳、慶豐市場主委賴志明等人。

 

閹雞-01.jpg

第一名永興村謝仲毅以14斤07兩5

 

蘊含客家傳統文化的推廣與保存之意義,由鄉長游淑貞親自為獲獎飼主頒獎,第一名禮券5,000元、第二名禮券4,000元、第三名禮券3,000元,分別由永興村謝仲毅以14斤07兩5拔得頭籌,永興村劉世興以14斤04兩7位居第二,吉安村黃夏廉以14斤04兩2獲得季軍,優等十五位每人各獲獎券1,000元,得獎飼主包括,稻香村吳家鳳、稻香村李雪雄、永興村彭進文、永興村呂錦煌、吉安村詹堮奎、吉安村傅國堂、吉安村田秀鳳、永興村吳家真、吉安村邱錦滿、永興村謝祥嶽、稻香村謝知澄、仁和村李秀鳳、吉安村呂銀嬌、吉安村曾彩雲、吉安村詹阿坤等人。

 

閹雞-02.jpg

第二名 永興村劉世興以14斤04兩7位

 

閹雞-14.jpg

第三名 吉安村黃夏廉以14斤04兩2

 

閹雞-04.jpg

 

游淑貞感謝所有鄉親共同為閹雞文化傳承盡一份力,帶著得獎的閹雞及供品來圓福感謝上蒼天神福澤,分享節慶的喜悅,她說,在客家庄民間信仰習俗中,農曆10月15日下元節是水官大帝之生日,客家人為圓福感謝上蒼天神福澤庇佑百姓、五穀豐收,以閹雞為敬祀奉品,展現年終敬天感恩之意並保佑來年得意,將飼養閹雞來祭天,是客家人的傳統習俗,希望透過每年的舉辦,不僅可以維繫傳統,也讓年輕人看到客家的常民文化。

 

閹雞-03.jpg

 

 讓傳統技藝與當代文化接軌,針對技藝斷層的落差,游淑貞強調,鄉公所將會積極連結學校、社區,邀集專家學者及深耕技藝的在地耆老,透過培訓、教學傳承,共同為文化推展傳承盡一份心力,喚回逐漸凋零的的閹雞技藝重新復興,努力縫合世代轉換的斷層落差。

 

閹雞-09.jpg

 

閹雞-10.jpg

 

閹雞-11.jpg

 

閹雞-12.jpg

 

閹雞-13.jpg

 

活動中,以在地藝文帶動吉安客家延伸,凝聚社區凝聚力。游淑貞表示,客家文化、客庄幸福,吉安鄉公所持續將原汁原味的文化活動加以推廣,族群共榮在吉安,不分族群、不分年齡,希望以豐收酬神的客家文化,發揚客家「重視文化」的優良民風,和「刻苦耐勞」的耕讀精神,藉由客家新藝術,打破舊傳統思維,結合在地宗教信仰,喚起民眾找回廟會活動文化傳承的功能,感受客家文化趣味性與多樣性,也喚起客家人與其他族群更瞭解在地人文氣息與生活方式,讓繽紛吉安幸福圓。

 

閹雞-15.jpg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