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中藥用藥安全5撇步「停、看、聽、選、用」安全保健康
時間:2019-11-15 16:58:4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的中藥材大部分源自境外,易受人為、環境等因素影響,為維護民眾中藥用藥安全,花蓮縣衛生局針對中藥行販售之中藥進行重金屬、添加物及農藥殘留檢驗及中藥包裝標示共計412件,檢驗稽查結果均符合規定,衛生局提醒民眾中藥用藥安全5撇步「停偏方、看中醫、聽仔細、選合格、用對藥」,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現今民眾仍普遍有「吃中藥,有病可以治病,沒病可以補身」的錯誤觀念,常有聽信偏方,或自行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錯誤或過量的使用藥物,會增加肝、腎負擔,甚至因誤用、混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等因素,致使藥物療效或毒性的變異,對健康影響不容小覷。朱局長提醒民眾,生病時應看合格中醫師,停止不當看病及隨意購藥用藥行為;就診時,清楚表達病情,仔細聆聽醫師醫囑;用藥時,選用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對於使用中藥有任何疑慮,應洽詢中醫師或專業醫事人員,養成正確使用中藥之觀念,讓養生安全不傷身。

 

 

衛生局-01.jpg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為讓民眾正確選擇傳統中藥,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以容易記誦的口語方式,提出中藥正確用藥五撇步: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聽(聽專業醫、藥師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希望民眾在中醫就診及服用中藥時能遵循這簡單5撇步,真正達到使用中藥強身補益之療效。

 

衛生局-03.jpg

 

不論中藥、西藥都是「藥」,只要是「藥」都會有其療效,但也有其副作用和毒性,衛生局呼籲民眾,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用藥安全,生病應至醫療院所接受診治,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之草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也勿將藥品當成一般商品任意購買使用或饋贈親友,請民眾購買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及向中藥販賣業者購買中藥材,正確且安全的方式使用藥物,以維護自身及親友身體健康。民眾如需了解中藥用藥安全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的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查詢,或撥花蓮縣衛生局諮詢專線03-8226959,由專人為鄉親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