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奇萊社區童軍團治樹癌,剷除150公斤小花蔓澤蘭
時間:2019-11-16 22:47:21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奇萊社區童軍團為響應童軍和平使者(MOP)計畫,今天上午偕同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台開心農場生態池進行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及移除活動。希望透過本次服務學習活動,讓團內的稚齡童軍及幼童軍們瞭解以全面防護及主動清除的概念及作法,學習如何完善清除以保護樹木遠離遭小花蔓澤蘭纏身的「樹癌」陰霾。

 

童軍10.jpg

 

童軍11.jpg

 

童軍09.jpg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小花蔓澤蘭的特性外觀、葉形與顏色,小花蔓澤蘭防治目前以人工拔除的方式為主,小花蔓澤蘭節及節間極易長出根及新芽,在除蔓的過程中需將其清離林地或集中覆蓋以防其無性繁殖。因此本活動過程中,由小童軍及家長共同合力將小花蔓澤蘭拔除生態池中主莖後,立刻將小花蔓澤蘭由池中裝於袋中使其腐爛或乾枯後再燒毀。

 

童軍02.jpg

 

童軍03.jpg

 

本次活動中小童軍們互相合作、齊心協力,以小隊為單位,齊力將台開心農場生態水池區旁的外來種移除。主任委員柯登祥說,童軍活動就是在培養不怕困難及以強扶弱的精神,配合童軍和平使者(MOP)計畫,避免外來種蔓延造成環境危害,為地球環境、為生態保護盡了一份心力,同時也讓來此遊憩的遊客能在安心的遊玩。分別就讀忠孝國小四年級及二年級的團員張栩、張翊兄弟檔已入團三年,參加此次活動後表示,這次是繼七星潭淨灘後再一次的加入行善服務學習活動,能為保護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就算滿身泥濘、臉上也被汙水濺的溼答答,但一點也不覺得辛苦,看著一袋又一袋自己動手清除的小花蔓澤蘭,覺得十分滿足與喜悅。

 

童軍07.jpg

 

童軍08.jpg

 

童軍04.jpg

 

童軍06.jpg

 

奇萊社區童軍團與花蓮林管處合辦本次的服務學習MOP活動,共計剷除小花蔓澤蘭近150公斤,成果顯著,也期待團內的稚齡童軍幼童軍們,從此能成為班上與家中的除蔓小尖兵。花蓮林管處表示,民眾動手除蔓,除維護生態外,還能賺外快!今年林務局仍會以每公斤新台幣5元補助花蓮縣政府收購小花蔓澤蘭,縣府也配合加碼至8元,有興趣的民眾請就近洽詢各鄉鎮公所。

 

童軍01.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