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清潔隊加強破袋稽查,落實垃圾減量
時間:2019-11-19 16:03:4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落實垃圾減量,花蓮市清潔隊連日來加強破袋稽查的工作,藉此呼籲花蓮鄉親重視資源回收的重要性。花蓮市長魏嘉賢指出,花蓮市現有垃圾掩埋場已達飽和狀態,並在七年前就已封場不再掩埋垃圾,因此籲請大家做好垃圾分類,降低每日的垃圾量,同時在交付家庭廚餘前務必要將水分瀝乾,以減少垃圾車清運負擔及後續處理成本。

 

市公所-05.jpg

 

魏嘉賢市長指出,花蓮市有十萬三千多的人口數,但每天產生的垃圾量卻高達六十噸,負擔非常大,因此市公所希望市民能遵守規範,包括使用透明垃圾袋,讓稽查人員便於檢視,做好垃圾分類進而讓垃圾減量,同時針對廚餘也能先把水分瀝乾,再交付給清潔隊員。魏嘉賢市長指出,清潔隊員的工作非常辛勞,因此籲請花蓮鄉親能夠配合破袋稽查,市公所未來會持續宣導與垃圾分類相關的政策,大家一起以行動來落實環保愛地球。

 

 

市公所-04.jpg

 

花蓮市清潔隊連日來機動性執行破袋稽查的工作,在稽查的過程中發現有民眾將廚餘混入垃圾裡,或是將可以資源回收的物品與垃圾混雜一起,以致垃圾量增加,也造成隊員的工作負擔。「最近送到利澤焚化的垃圾一直被退運,非常傷腦筋…」清潔隊長吳慶展說,就是因為有些民眾未能落實垃圾分類造成花蓮市垃圾清運的工作大受困擾,因此清潔隊加強稽查,希望透過破袋的行動,能提醒民眾做好垃圾分類。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2.jpg

 

魏嘉賢市長指出,台灣地狹人稠,垃圾的產出量隨著經濟的發展呈現日益增多的趨勢,垃圾量早已超出環境所能承受的負荷,所以垃圾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各縣市頭痛的問題。魏市長表示,由於面臨垃圾場飽和的問題,包括花蓮市在內的多個鄉鎮均將垃圾運往宜蘭縣利澤焚化廠進行最終處置,但也因為受制於焚化廠垃圾收受量的限制、運送路途遙遠及颱風天候狀況不佳時必須停運等諸多因素,使得宣導並落實資源回收的工作更顯重要。

 

垃圾分類宣導數十年,但仍有不少人不知道如何區分,其實垃圾區分為一般垃圾、資源垃圾及廚餘等三大類,一般垃圾是指除了資源垃圾及廚餘外不可回收的廢棄物,而資源垃圾則是指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物,包含有紙類、鐵類、鋁類、玻璃類、塑膠類等。這些物品回收後可以經過分解再製成新產品,或者經過清潔、處理之後再出售,相對於傳統遺棄的方式,落實資源回收可以預防浪費有潛在利用價值的資源。

 

市公所-03.jpg

 

吳慶展隊長表示,花蓮市清潔隊每日回收的資源回收物大約有八至十二噸,有時高達十六噸,清潔隊將資源物品回收後會先破袋進行粗分類,並於資源回收輸送帶上進行細分類,分類完成後再賣給資源回收商,這些資源回收物最終會依其分類進入再利用體系,發揮最大使用功能。

 

 

市公所-01.jpg

 

由於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花蓮縣政府於在今年一月十日宣布禁止廚餘養豬,一夕之間,廚餘從可回收再利用的有用資源變成無用的廢棄物,其後端處理也造成各鄉鎮市公所極大的困擾。根據花蓮市公所清潔隊的數據,花蓮市每日家戶所產生的熟廚餘量約有五噸左右,加上原來自行將廚餘交由養豬業者餵食豬隻的機關、學校、軍方、飲料店、小吃店等非事業單位所產出的廚餘,以致回收熟廚餘量每日約有八噸。目前清潔隊收取的熟廚餘均依環保局規劃送至中區環保科技園區以高效能廚餘處理機進行處理;至於生廚餘部分,每日大約有二點八至三噸左右,清潔隊將其置於堆肥再利用製成有機肥,透過辦理環保相關活動時,提供給民眾做為植物施肥及環境綠美化等土壤改良使用。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是國家政策,吳慶展隊長強調,清潔隊會加強並透過各項活動來宣導,同時在破袋稽查的過程裡,若仍發現未依規定做好垃圾分類者,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十二條第一項及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第四條第一項的規定,依同法第五十條第二款的規定處以新臺幣一千兩百元至六千元罰款,請民眾配合,以免荷包失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