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鮮鮮河水尋客庄,窯燒陶板呈現客庄生活
時間:2019-11-26 15:26:5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向客家委員會爭取推動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以「鮮鮮河水•尋客庄」規劃書獲客委會核定補助,這項工程在今年六月發包動工,目前已完成長安街的窯燒陶板牆面美化,路燈也全面更新。另外在南濱路橋東西兩側牆面將以3D彩繪來呈現當地原住民部落風貌,同時還會增設藝術座椅。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鮮鮮河水尋客庄有別於一般,是以原住民及客家意象呈現,反映當地族群共融的氛圍。

 

 

市公所-08.jpg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建設課長徐國城等人到長安街,關切「鮮鮮河水•尋客庄」工程進度。這項工程獲客委會核定1400萬元,其中140萬元由花蓮縣政府補助,其餘則由客委會補助。現場由建設課莊姓承辦人說明施作現況,並由設計監造單位及承攬廠商陪同勘察施作區域。

 

 

市公所-06.jpg

 

魏嘉賢市長表示,市公所向客委會爭取推動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補助經費,以主農、主安及主和等三個里所形成聚落的有明庄做為施作範圍,這項工程在今年六月施工,預計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完工,而在施工的工項裡還包括將近一公里長的藝術牆,總計有七座藝術窯燒陶板的牆面,融入當地文化歷史的場景。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4.jpg

 

魏市長感謝客委會對這項工程的支持,讓市公所能順利爭取到經費,能夠持續施作。他說,藝術牆的規劃設計將原住民族以及客家族群過去遷徙的歷程和生活的細節均真實呈現,尤其透過3D立體的效果,讓藝術陶板的牆面成為當地民眾打卡的地標。這項工程還包括南濱路橋東西兩側的牆面,魏市長表示,路橋牆面呈現與部落相關的議題,市公所目前已辦理變更設計,將以3D彩繪牆來呈現部落風貌。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3.jpg

 

另外在長安街從東昌橋往東方向到南濱路橋的人行道上,除了空間美化再利用,還將設置有在地特色導覽解說牌和指示路標牌,至於街道家具則會與藝術陶板牆的意象相結合。在1400萬的核定經費裡,有500萬是做為電纜線地下化工程,魏市長感謝台電花蓮區處的配合支持。他說,電纜線地下化不僅可以讓市容美觀,更能避免颱風侵襲時因電纜線被強風吹斷而停電。

 

 

市公所-02.jpg

 

「鮮鮮河水•尋客庄」規劃案是將客家先民二次移民的過程及扛屋搬家的歷史,規劃營造為具體可以親身感受及跨越時光參與的客家遷徙廊道,同時結合有明庄當地歷史故事、文化信仰及原住民族風格特色,將單調無變化的街道景觀,改造成屬於當地文化特色的景致。

 

七座窯燒陶板藝術牆面均以當地人文故事呈現,包括有原住民在七腳川旁過著捕魚與農耕的生活,原住民豐年慶典的歡樂,客家人為了生活,踏上移民的艱辛之路,客家人與原住民合作將一畝畝的石頭田構築起來,客家扛屋搬家的由來及吃苦耐勞的精神,以及「食伯公福」專屬客家特有的傳統習俗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