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游淑貞身著傳統服飾參與感恩祭,開啟部落學習動機
時間:2019-11-27 10:34:3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08年吉安鄉太魯閣族感恩祭,鄉長游淑貞為太魯閣族服飾打出響亮口碑,開啟部落族人學習文化傳承的動機。為延續感恩祭的感動氛圍,吉安鄉公所開設Truku族製作傳統背心研習活動,吸引來自十八村的太魯閣族婦女完整呈現太魯閣族工藝技能編織新面貌。

 

 

吉安-02.jpg

 

「參與就是融入,融入才能夠學習到文化精隨」吉安鄉長游淑貞於感恩祭中,身著一席太魯閣傳統服飾參與,驚艷全場,連老師都說,在感恩祭後,對於游鄉長身上穿的太魯閣族傳統服裝製作詢問度破表。游淑貞說,自己在太魯閣族女性中算是小一號的,在大家的印象中,太魯閣族傳統女性應該是很豐腴、很可愛的,因此這套傳統服飾一共讓老師改了二次。

 

吉安-05.jpg

 

學員們聽到鄉長的衣服改了二次,也分享製作過程,更笑稱該班學員多是「拆除大隊」。第一次接觸縫紉的洪姓學員表示,第一次在裁剪時,慢如牛步,看著別的學員俐落材切,帶著羨慕的眼光一點一滴學習,多次拆除重作,直到完成作品時的那份感動,至今仍在,這樣的學習不僅能提升自信,也能為傳承盡一份力,期待下次鄉公所開設的多樣化課程,還能再度參與。

 

透過一針一線、親自裁剪、縫紉而成,每一件個別化的作品挹注了喜悅與成就,以及相互關懷,甚至拆除的友好情誼。胡姓學員說,多日熬夜製作迫不及待想穿上自己製作的衣服,好有成就感!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一件件傳統服飾經過學員們克服被針扎傷的心理障礙,在老師嚴格要求下,及學員完美的傑作背後,歷經多次的拆除及縫紉製作而成。游淑貞看到學員們認真的態度及強烈的學習動能,她感動的表示,雖然太魯閣族在吉安鄉只有1200多人,但仍是吉安鄉極力延伸推廣及文化傳承的重要工作,上任後,為部落開啟甜甜圈頭飾、傳統背心製作、歌謠族語扎根、歲時祭儀及節慶關懷多元化等活動,未來還要為太魯閣族創造出更多具創意的學習課程,結合部落婦女創意巧思,將技藝傳承發揚光大,在保有傳統文化下,延伸出創新色彩,活化部落生命力,為部落帶來不一樣的精彩,創造生命價值及文化傳承的感動。

 

吉安-01.jpg

 

活動中,游淑貞也親自頒發感謝狀,感謝指導老師趙連英及助教林倩諾的用心教學,同時也一一為每位學員頒贈結業證書,代表高德安、福興村長黃駿緯共同參與。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