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智慧醫療愛無距 慈濟•海端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
時間:2019-11-28 16:31:05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智慧科技縮短偏鄉距離,讓醫療不再受限於白色巨塔!今天下午,台東縣政府、花蓮慈濟醫院於台東縣海端鄉衛生所,共同舉辦「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啟動記者會」,在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的見證下,分享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應用、慢性病個案管理系統、5G遠距醫療應用、健康福祉資料交換與健康存摺整合應用成果。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這次的「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結合了包括遠傳電信、合華科技、大同醫護、泰博科技、真茂科技及諾亞克科技等廠商產品與系統,落實推動鄉鎮醫療資源整合,增進醫療照護服務之普遍性、可及性與可負擔性,提升整體醫療照護品質。

 

慈濟-03.jpg

 

林俊龍執行長表示,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以2018年秀林鄉建置平台為基礎,複製到台東縣海端鄉與花蓮縣吉安鄉,透過海端、吉安衛生所與關山、花蓮慈濟醫院資料完成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歸戶,由當地民眾為種子,招募健康守門人進行在地化照顧服務,結合衛生所慢性病管理系統、部落文化健康站及社區日間照護中心,完成全人照護網絡,等同在花東兩縣建置30,000多個床位,打造沒有圍牆的醫院。

 

合作廠商遠傳電信除了參與秀林鄉平台建置外,更發現偏遠地區對專科醫師的需求,因此結合5G發展遠距醫療。遠傳電信企業業務部副總經理李裕泰表示,遠傳電信為此在海端鄉建立5G基地台跟關山慈院合作,應用五官鏡在利稻及霧鹿巡迴醫療進行即時影像的拍攝,與花蓮慈院的專科醫師進行會診,減少民眾鄉外就醫的次數,降低民眾交通跟經濟負擔。關山慈院院長張志芳現場也實際展示五官鏡的應用。

 

慈濟-01.jpg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見證下,花蓮縣吉安鄉、秀林鄉,以及台東縣海端鄉連線啟動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陳時中部長表示,強化原鄉的醫療照顧是台灣重要施政理念,衛福部規劃三年,以「大計畫,小行動」為定位的「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透過十個原鄉健康照護行動計畫,讓在地居民能獲得完善醫療照護。因此很感謝花蓮慈濟醫院積極為偏鄉部落提供便捷的醫療照護服務外,結合醫療科技以家庭歸戶的方式,進行醫療照護、社會福利、兒童早療系統連結,有效提升家戶健康管理,並且利用資料及服務整合找出服務缺口,培訓在地健康守門人,發掘地方文化敏感度及整合力的居服員或待業人才,結合鄉內健康資產,開發在地健康服務模式,帶動社區民眾參與並促進就業機會。

 

啟動儀式上,台東縣縣長饒慶鈴也特別感謝衛生福利部的支持,還有關山慈濟醫院及海端鄉衛生所的承擔,使醫療照護科技能進駐海端鄉偏遠地區,提供鄉親便捷的醫療照護。因應台東縣幅員遼闊,為了縮短縣民就醫交通的不便,智慧醫療一直是衛生局積極推動工作項目之一。期望透過智能科技,使醫療在地化、救護即時化及照護社區化,並使公共衛生服務的品質能往前邁進一大步。

 

慈濟-02.jpg

 

花蓮慈院於2014年以「讓病人安心回家-以雲端科技提供高品質的末期病患居家照顧」,獲得經濟部補助在花蓮、台東跟嘉義提供末期病人居家服務,2016年再接再厲爭取到衛福部社家署的「智慧社區照顧東部示範場域建置」,在宜花東建立智慧社區照顧整合示範區。2018年以「秀林鄉健康福祉整合照護示範場域推動計畫」,獲衛福部評選通過,今年七月再以「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示範場域推動計畫」,推展最新的智慧醫療照護科技進駐海端鄉偏遠地區,為鄉親提供貼心的醫療服務。

  

慈濟-04.jpg

 

慈濟-05.jpg

 

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的醫療在地化、救護即時化、照護社區化等三項目標,結合了台東縣衛生局、原民處、社會處及慈濟醫院的巡迴醫療、居家護理、疾病篩檢、公共衛生教育等服務,透過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平台的建置,今後配備行動設備的巡迴醫療車、居服員及健康守門人,就像醫院診間的延伸一樣,當地民眾只要帶著健保卡現場掛號,醫護人員便立刻可以連線進入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調出電子病歷,現場紀錄、問診、開處方,而民眾所需的用藥,則由院方藥局同步連線備妥,再由送藥服務車專程送達指定地點,免去了以往巡迴醫療必須攜帶紙本病歷至現場的不便,大幅縮短醫護人員的行政程序,有效提昇偏遠地區民眾的醫療照護及生活品質。

 

應用資通訊科技的智慧醫療,可以讓偏遠鄉鎮民眾對疾病不再恐懼,也能讓醫護人員的愛跨越距離的限制。花蓮慈院於台東縣海端鄉與花蓮縣秀林鄉、吉安鄉推動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增進醫療衛生資源可近性,提升健康平權。計畫以三個鄉鎮的衛生所為起點,透過由當地民眾招募的健康守門人擴散健康資訊,提升部落民眾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識,並由資通訊科技整合醫療及照護資訊,將眾人對生命的尊重用愛串連,使偏鄉部落能擁有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