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消防局派員赴瑞士及荷蘭完成隧道公路救援訓練
時間:2019-12-03 17:17:41 來源:花蓮縣消防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因應台九線蘇花改即將於109年1月通車及未來可能發生隧道意外事故造成之風險,花蓮縣消防局特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出國訓練經費,並由內政部消防署主任秘書馮俊益、林文瑞局長率所屬20名及3名駐守觀音隧道分隊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所屬優秀的消防弟兄,前往瑞士及和荷蘭進行長隧道公路救援訓練,花蓮縣秘書長顏新章出國前先授旗為大家期勉打氣,也希望大家能夠汲取歐洲救災經驗,成為優秀的隧道救援團隊,現成員已於11月30日完成訓練返國。

 

消防-06.jpg

 

消防-07.jpg

 

消防-04.jpg

 

本次訓練地點為瑞士擁有全世界最長的聖哥達隧道(17公里)及最專業的IFA隧道訓練機構,IFA訓練中心內建置二條全功能模擬隧道,其中一條模擬隧道達260公尺長,並有轎車、卡車、公車和火車1:1的實體車廂,可模擬火災或車禍所造成的濃煙及高溫環境。另因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常伴隨著碰撞造成結構扭曲,為強化消防人員破壞及脫困技能,此次訓練也規劃前往荷蘭Holmatro公司進行一般及大型車破壞救援訓練。Holmatro為一國際救援器材公司,這次特安排資深教官為參訓消防同仁授課,課程安排有車輛結構分析,輔以分組方式實地模擬車禍情境,操作各類破壞及支撐器材,可讓學員在這二處訓練環境中模擬各種艱困情境,進行三場綜合情境救災演練獲得最寶貴的救援經驗。

 

消防-05.jpg

 

消防-01.jpg

 

消防-02.jpg

 

消防-09.jpg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蘇花改公路將於109年1月通車,雖可大幅縮短花蓮至台北時間,但是蘇花改公路由宜蘭至花蓮地形險峻,整體結構均以高架橋搭配長短隧道貫穿高山呈現,因此在事故處理及防救災上有別於一般路段應變救援,本次選派各大隊長、教官及派駐和仁分隊同仁出國訓練,並結合鄰近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共同派訓以強化雙方默契,希望利用本次訓練提升各員隧道救災經驗,並把握所有學習經驗及技能於帶回後作經驗的傳承,建立最完善正確的隧道救災模式,未來必能成為最精良的救援隊伍,一起帶給花蓮縣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消防-03.jpg

 

消防-08.jpg

 

資料提供:花蓮縣消防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