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林管處輔導公私有林多元經營成果發表
時間:2019-12-04 20:05:46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天上午於花蓮市田浦生態池舉辦108年度公私有林整合經營與輔導成果記者會,展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去年起至今年4月陸續通過了作業規範及林下經濟容許使用規定後,花蓮林管處依循林業多元、永續經營的精神,輔導林農多面向經營林地,增加林農收入的成果。

 

林管處-09.jpg

 

林管處表示,在林木疏伐輔導部分,已成功媒合木材需求端與有限責任水璉林業運銷合作社(木材生產端),第一年媒合培植段木香菇之段木計20公噸,開啟花蓮境內久未交易的木材市場。林下經濟養蜂部分,由起初輔導林農於無農藥汙染環境的林班地養蜂至目前輔導原民團體於部落養蜂,除了為林農及部落帶來收益外,也推廣對環境的友善觀念予大眾。段木香菇部分,輔導林農使用自己過去20年種的造林木生產香菇,真正達到木材多元利用目的。林管處另有委託青陽農園辦理林下作物-山藍栽培試驗,山藍為植物染(藍染)重要物種,使用純天然染料為對人體及環境相當友善的方向,期望能成為另一個林下經濟產業。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4.jpg

 

林管處輔導的產業多半仍屬一級產業,為符合政府推動產業六級化的目標,記者會當天林管處除了邀請受輔導團體設攤展示成果外,同時邀請了木製品文創、創意甜點及蜂蠟、蠟燭DIY等與林產相關的加值利用攤位展示,使受輔導團體了解本身生產之產品可如何再加值利用。

 

林管處-03.jpg

 

有限責任水璉林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茂坤表示,今天剛好載了一車段木要到市區交貨(種段木香菇用),從未想過自己種的木材能在自己手中採收利用,感謝林管處協助媒合,使我們能夠跟消費者直接談話,避免中間商的壟斷。

 

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公私有林經營的輔導工作會常態性的持續下去,只要民眾對森林經營有疑惑或有需求,林管處都樂意提供必要的協助,短期內林農透過多元的輔導方案讓林木繼續撫育成長為良材,長期來說,輔導林農進行木材生產、加工、產品行銷,建立木材產銷鏈,進而達到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的最終目標。

 

林管處-12.jpg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致詞時說,林務局以往多是較被動輔導林農,實施獎勵輔導造林、林農可領造林獎勵金,但考量林農生計,今年4月起改被動為主動,提出「林業多元輔導方案」,改採積極、進攻式的輔導措施,提供全面性的技術、資金及行政協助,並且式著統一中央與地方的輔導窗口、整合資源,也藉著相互觀摩、學習,讓林農生計更有保障。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8.jpg

 

林管處-06.jpg

 

林管處-10.jpg

 

記者會現場嘉賓雲集,出席者有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處長羅文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副大隊長梁智先、立法委員蕭美琴特助黃培軒、立法委員鄭天財特助楊正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孫正華、花蓮高農森林系謝仁壽等,一起見證林下經濟發展的努力並分享成果。

 

林管處-07.jpg

 

林管處-11.jpg

 

林管處-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