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圖書館大步向前, 榮獲108年花蓮縣公共圖書館評鑑第二名
時間:2019-12-11 16:28:1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立圖書館榮獲108年花蓮縣公共圖書館評鑑第二名,去年完成環境改造,今年又增添創意糖果屋多元空間,閱讀條件更具優勢,吉安鄉長游淑貞全程參與評鑑過程外,更仔細抽絲剝繭發現問題,用行動力展現對圖書館建設的支持態度。

 

108年度花蓮縣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量由花蓮縣文化局聘任詹麗萍、林光美及葉乃靜等三位委員,針對吉安鄉立圖書館營運績效進行專業評鑑,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全程親身參與評鑑,用心聽取委員意見,透過良弊分析,發現問題,聽取建言,作為具體參考,率領課室研擬改善方向,共同提升鄉內書香環境建構完善基模。

 

位在吉安鄉立圖書館的糖果屋故事遊戲館,是吉安鄉長游淑貞為孩子營造的專屬探索空間,運用移動式造型屋延伸創意公共閱讀環境。評鑑委員一行人於現場指導館內環境,對於傳統圖書館,結合綠地營造糖果屋童話屋氛圍,顛覆傳統閱讀空間,拓展活潑具有創意潛力的場域,不僅吸引孩子閱讀意願,也打破鄉內讀者的閱讀想像,親子共學天堂更貼近生活化。

 

吉安-01.jpg

 

圖書館長楊惠美透過簡報,分別依照借閱率辦證方式、遵循程序展示文件訂定、建立組織整理呈現館藏充實及活動豐富性進行逐項說明,與委員們討論圖書館強項與不足,透過委員精闢分析,點醒當局者迷的困局,讓圖書館未來的執行方向能夠朝向更加優質化,並能符合民眾需求。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03.jpg

 

評鑑委員依據國家圖書館訂定的指標,來評鑑全國公共圖書館,針對基礎建設、營運規劃、館藏資源跟管理、各類型讀者服務、閱讀推廣(社教、藝文、說故事、影片欣賞各式推廣活動)、閱讀環境(動線流暢度、舒適度)等六大項指標為公共圖書館評鑑依據。委員詹麗萍指出,吉安鄉過去幾年評鑑整體閱讀環境不是很理想,始終沒有辦法進入前三名,經去年空間環境改造後,至少閱讀環境是滿分,但內部館藏建立、充實及多樣化,擴充服務推廣層面,吸引更多讀者進來,提高借閱率及參與活動人數,讓鄉民能夠有很好的閱讀習慣,吉安鄉立圖書館具有很好的發展條件,期待明年在整體基礎上有更好的表現。

 

吉安-02.jpg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游淑貞表示,執行掌舵者需清楚知道優缺點及精進目標,具體呈現規劃方向及未來拓展方針,而評鑑指標是努力基礎,在有限資源下,結合社會力量,與企業體、教育事業、家長協會等社會資源共同協力,連結公私立學校及補習班分項借閱,將繪本帶入生活禮儀學習中,提升圖書借閱率,結合獎勵性推展,系統性規劃培訓故事爸爸、媽媽人才,定期舉辦故事閱讀推廣,促進學生、親子、祖孫互動參與度,深入18村、23部落進行閱讀深耕,同時她也認為,國際語言與世界接軌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持續推動傳承母語教學理念,在鄉立圖書館上仁後積極推動雙語繪本、主題活動延伸,運用公部門的力量帶來國際接軌語言的成長,讓吉安鄉成為世界地球村的一環,透過多方面能量啟發孩子閱讀興趣。她強調,喜歡閱讀不是與生俱來,規律性對於閱讀的養成主動求知的能量,從閱讀中找到人生目標及方向,讓後天培養的閱讀基石,強化在地軟實力,豐富吉安鄉親好朋友的精神生活,藉由文化委員評鑑目標裡,朝向正面積極方向進取,達到盡善盡美的目標。

 

吉安-02.jpg

 

「行政長官傾聽是鄉民很好的福音」詹麗萍委員表示,非常少見行政長官來聆聽例行性評鑑,通常是有經費補助才會來,非常高興鄉長來參與整個評鑑座談,了解現況事實,並提供館方很直接的溝通,共同推展執行,是我們樂見的,同時鄉鎮(市)長重視度也是本次評鑑增列的加分題,將視整體綜合表現進行加分。

 

獲得委員一致好評的游淑貞表示,為了解過去圖書館的優缺點,找出問題點,為圖書館尋找開發的潛力目標,承諾委員聽取後將會努力執行,明年還是會準時來聽取委員們針對執行後對鄉立圖書館的方向,感謝文化局用心積極爭取評鑑機制來評定公共圖書館,各鄉鎮市公所應共同協力並配合自我檢視,提升未來整體方向。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