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大人小孩都不能忽視的鼾聲,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時間:2019-12-20 15:25:29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2/21日為呼吸治療師節,門諾醫院今天在門診大廳舉辦慶祝活動,除了透過有獎徵答讓民眾對呼吸治療師有更深的認識外,睡眠中心主任王志弘表示,不少民眾飽受打鼾困擾,導致睡眠品質差,而網路上也出現這各種標榜可以改善或終結打呼的「止鼾神器」,建議民眾不要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效果,如果出現睡眠障礙,還是優先就醫檢查,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門諾-01.jpg

 

不可小看打鼾問題!打鼾的原因和舌根、扁桃腺等位置有關,成年人可能因為肥胖、頸部脂肪多而壓迫到呼吸道,小孩則可能因扁桃腺肥大或是鼻咽部淋巴肥大而引起打鼾,甚至呼吸道嚴重阻塞還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建議民眾最好還是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門諾-04.jpg

 

王志弘表示,不論是成年人或是孩童都有可能發生睡眠呼吸中止,例如成年人晚上睡覺鼾聲連連,白天起床後昏昏沈沈,身體總感到非常疲累無力,這很可能就是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孩童則相反,如果孩子晚上睡覺經常打鼾,白天卻出現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行為,有可能也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醫師進一步說,日前一位小男童因晚上睡覺長期打鼾,即使變換睡姿也無法改善,讓媽媽相當擔心也飽受困擾,於是帶孩子前來就診,沒想到意外發現孩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經由治療,症狀已明顯改善。

 

 

門諾-03.jpg

 

而看準不少民眾都有打鼾困擾,網路上也出現各種「止鼾枕」「止鼾帶」等止鼾神器,標榜著神奇功能,只要使用就能在短時間見效;對此醫師表示,每個人打呼的原因都不太一樣,坊間所販售的產品不僅效果有限,也並非所有人都適用。以止鼾枕來說,其主要設計是要讓打鼾者側睡為主,如果對於換個睡姿或是側躺就能夠停止打鼾的民眾來說或許有效果,但嚴重者根本毫無幫助,反而延誤治療,最好的方式還是到醫院檢查,找出打鼾的原因,才能有效根治。醫師強調,如果打鼾原因是因為扁桃腺、鼻壁肥大而合併睡眠呼吸中止,就不是所謂止鼾神器所能改善的,建議民眾還是就醫檢查,才不會白花冤枉錢。

 

門諾-02.jpg

 

門諾醫院公共事務總監周恬弘表示,呼吸是生命徵象的重要指標,如何讓病人能夠好好呼吸,除了呼吸器的使用,維持呼吸道通暢、心肺功能的檢查及復原照護等都是呼吸治療師的專業,門諾醫院目前共有17位的呼吸治療師,除了協助評估、治療與照護有呼吸問題的患者,對於肺部復健、睡眠、戒菸等問題,也都是呼吸治療師的服務領域,因此,呼吸治療不論在重症單位、病房等,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感謝呼吸治療師們的付出,並祝福每一位RT呼吸治療師節快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