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環保局首創以漫畫、動畫、手遊方式宣導政令
時間:2019-12-23 15:48:48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08年花蓮縣資源回收意象宣導暨環保啟藝作品成果發表會」今天上午在文化局舉行,邀請漫畫家敖幼祥創作9個回收意象「環保回收聯盟」,以漫畫、動畫及手遊等寓教於樂方式宣導;以及旅美環保藝術家黃靜枝老師團隊,發揮創意及巧思,將日常生活的資源回收物品,變身為藝術品。縣長徐榛蔚說,政令宣導應盡量貼近民眾生活,甚至能與時下民眾經常使用的工具結合,更能達到政策宣達效果。

 

環保-14.jpg

 

環保局以漫畫家敖幼祥所創作的「環保回收聯盟」意象為創作主軸,創造出鐵罐俠、廚餘童、紙妞妞、紙忍者、燈泡仔、費士奇、玻璃豚、扇美妹、農藥伯等角色,並以這些角色依宣導主題,製作出6支動畫、5本漫畫、1個手機遊戲及1個LINE貼圖,並由敖幼祥老師擔任動畫召集人、漫畫家徐木笛擔任漫畫召集人、戴文凱教授擔任手遊召集人進行製作。動畫方面有「孫悟空的吸管(限制一次性吸管使用)」、「紙想告訴你(紙類、紙容器回收」、「小學生的一天(各類生活用品回收)」、「微粒是圖(限制含塑膠微粒產品使用」、「瓶罐圍城(鐵鋁罐、玻璃瓶、保特瓶等回收」、「塑袋危機(限制塑膠袋使用政策)」;漫畫則有「環保回饋聯盟」、「富而美的所在」、「廢四機花蓮一日遊」、「七星潭把愛疊起來」、「東大門夜市環保大作戰」等;手機遊戲則以5個關卡闖關的手機遊戲模式,認識資源回收分類。除了印製共5000冊紙本漫畫外,環保局也將動畫、漫畫、手遊、LINE貼圖等下載連結,都已經放置在花蓮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的臉書粉絲頁(花蓮資源回收走透透),供民眾下載。

 

 

IMG_1681.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好山好水的花蓮,更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環境,感謝環保局扎實推動環保教育理念,從日常生活中著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政策,並透過智慧平台深根教育,鼓勵親子共同響應。海龜鼻孔卡吸管、海洋生物體內充滿塑膠製品的畫面震撼全球,讓人非常心疼,縣府也持續推動各項環保政策,今年更通過「花蓮縣非農地使用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感謝縣議會給予支持,共同維護美好環境。

 

IMG_1681.JPG

 

政令宣導本來就是很難討好民眾,如何將一般鄉親認為生硬的宣導工作,做到走進民眾家庭、生活,手機是很好的一種方式。現在是4G、甚至將進入5G的世代,如何善用現代科技模式,將政府法令、施政積效傳播出去,是很大的學問。本次環保局能夠與國際漫畫大師敖幼祥合作,創作出「環保回收聯盟」意象,並且將意象極大化,再藉由漫畫、動畫、手遊,甚至也做成LINE貼圖,這對花蓮縣政府而言是一大突破,也希望這份突破,能夠讓花蓮縣資源回收率,從52.28%一舉越過53%,甚至54%。

 

環保-10.jpg

 

環保-15.jpg

 

環保局長饒忠指出,「環保回收聯盟」意象從2017與漫畫大師敖幼祥合作之後,並完成LINE貼圖上架,2018年完成3支動畫、1本漫畫(印製1000本紙本漫畫),因為獲得好評,今年(2019)年由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得標執行「108年度花蓮縣資源回收意象宣導專案計畫」,並集結動畫、漫畫、手遊等業界好手,合力完成這項計畫,並連同2018年的漫畫作品印製共5000冊紙本漫畫,將分送至各小學及圖書館及環境教育宣導使用,並將漫畫製成PDF電子版本,與動畫及手機遊戲的觀看、連結,也都置放於花蓮縣環保局的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供各級學校、環教大使、環保局環境教育推廣使用。 

 

環保-01.jpg

 

環保-11.jpg

 

環保-12.jpg

 

環保-13.jpg

 

推廣資源回收 打卡送宣導品.環保局於美術館舉辦動畫、漫畫、手遊及環保啟藝展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發表環保回收聯盟意象,所創作的動畫、漫畫及手機遊戲,以及以資源回收物創作出藝術生活用品的「環保啟藝」新書,刻正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及藝沙龍展出。環保局說,來看展打卡按讚,可獲得精美宣導品一份,送完為止。

 

這項定名為「108年度花蓮縣資產回收意象宣導專案計畫」暨環保啟藝作品成果發表會,即日起到12月29日中午,在文化局美術館及藝沙龍展出。現場除了擺設5本漫畫書供民眾閱讀,並有6隻動畫片播映,環保局並且將所有動畫、漫畫、手遊的手機連結碼(QR CODE)製成展板供民眾現場掃瞄,可以隨時觀閱。為了鼓勵鄉親到美術館欣賞以環保資源回收為主題的展覽,特別舉辦「按讚打卡送精美宣導品」活動,只要那起手機,輕鬆掃瞄現場提供的QR CODE,就能連結到環保局資源回收官網「花蓮資源回收走透透」,秀出手機內容就能兌換。由於宣導品數量有限,歡迎鄉親及早前往欣賞、參觀。

 

環保-02.jpg

 

 

 

 

 

 

綁-03.jpg

 

環保-04.jpg

 

環保-05.jpg

 

環保-06.jpg

 

環保-07.jpg

 

洄瀾網 |記者| 許郁雯/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