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果菜市場引進拉曼光譜農藥檢驗,蔬果安全更有保障
時間:2020-01-10 16:27:18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經營的花蓮果菜市場,是花蓮地區最重要的蔬果農產品運銷樞紐,108年每日蔬果拍賣交易數量平均約50公噸,不僅提供花蓮民眾生活所需,亦負責供應花蓮縣內國中、小校園學童營養午餐及國軍副食蔬果食材。為加強市場對生鮮蔬果安全把關的能力,農糧署108年輔導並補助合作社購置「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系統」,成為全臺第一個使用拉曼光譜快檢進行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的批發市場,大幅提升對在地消費民眾食安權益的保障。

 

農糧署-01.jpg

 

農糧署-03.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花蓮果菜市場從民國67年經營迄今已有42年,對花蓮地區的蔬果供應及價格穩定貢獻甚鉅。合作社認為提升農民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度,需要從食材供應端開始,果菜市場是農產品產銷過程中極重要的一環,因此該社從106年即配合政府食安政策成立溯源拍賣專區,同時輔導市場蔬果供應人申請並使用「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至目前為止超過9成的主要供應人申請並使用。市場內更設有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室,每月以生化快篩檢驗平均約3,000餘件,惟該方法只能檢驗有機磷與氨基甲酸鹽2類(殺蟲劑)農藥,拉曼光譜快檢正好可以補足生化檢驗的品項缺口,且在10分鐘內完成200種以上的農藥檢驗,並判定是否合格,以及時於拍賣前攔截檢驗不合格的農產品,同時將結果上傳至雲端結合溯源網站資料,主動作好生產源頭管理,讓消費者可以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農糧署-02.jpg

 

東區分署進一步說明,花蓮果菜市場從109年起除以原有的生化快篩並搭配拉曼光譜快檢抽驗市場農產品,提升拍賣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的精準度,民眾如有農產品相關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話撥打03-8572191轉210洽花蓮果菜市場農藥檢驗課瞭解,共同努力為食安把關。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