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聰明健康慶元宵,飲食三高噯注意
時間:2020-02-06 16:12:54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之際,闔家團聚吃湯圓是我國傳統習俗,花蓮縣衛生局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提醒鄉親,吃元宵掌握小妙招 吃出健康吃出美味。元宵外皮是以糯米粉製成,粘性高不易消化。市售常見的元宵有芝麻、花生、鮮肉等內餡口味,屬於高糖、高油脂食品,一不小心就多吃了許多熱量進身體,對於慢性病的患者更是負擔,建議民眾掌握三個原則,健康煮、開心吃,健康過元宵 。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湯圓除了熱量高,黏性也高,一定要細嚼慢嚥,尤其長者及孩童更應小心避免哽噎,另無論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選擇甜或鹹的湯圓要注意「看標示算熱量、天然取代人工、換主食低負擔」三原則適量的食用,才能歡樂過元宵,健康慶團圓。

 

原則一:甜餡元宵糖分高,建議烹煮時不要再額外加糖;原則二:如選擇無餡小湯圓,甜的湯底可用桂圓紅棗湯或桂圓薑湯取代砂糖,不但可減少糖份攝取又有補身祛寒的功效;鹹的湯底可以用蝦米和蔬菜做為配料減鹽調味,不僅可以補充鈣質也能補足纖維素。原則三:淺嚐即可,請記得元宵湯圓熱量高,勿暴飲暴食。

 

衛生局-01.jpg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選購湯圓需注意完整包裝產品上應標示有效日期、產品販售時應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例如冷凍的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的冷凍櫃販售;冷藏的產品,則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產品最佳的鮮度及防止品質劣變。如購買現場手工製作的湯圓,應注意工作人員的手部衛生、製造環境、容器乾淨度及儲存方式,食材新鮮度也是選購的重點。再次提醒有慢性病民眾:除了均衡飲食,透過定期檢查、按時服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就可以避免三高併發症,享有健康的生活品質,聰明健康慶元宵。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