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戴口罩勤洗手落實防疫,正確就醫免緊張
時間:2020-02-06 17:29:2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訊息不斷更新,讓許多民眾都感到不安,花蓮慈濟醫院為了落實防疫工作,除了配合政策設置發燒篩檢站,更設置了新型的紅外線熱影像儀,即時有效掌握出入人員的體溫狀況。花蓮慈院副院長吳彬安表示,這次從瑞典引進的紅外線熱影像儀規格跟機場檢疫是相同的,可以即時量測體溫,還有警示功能,量測到超過設定的溫度時,就會馬上發出警示聲提醒。

 

慈濟-01.jpg

 

螢幕上游標自動搜尋著一個個進出的人像,若有超過設定溫度的狀況,馬上會有紅色標示及警示聲音,就連熱咖啡、便當熱食都會顯示出來。吳彬安副院長表示,每天有好幾千人在花蓮慈院進出,不論是探望親友或者自身身體狀況需要求醫,民眾到醫院都有著不得不來的原因,所以,為了守護全院同仁與求醫民眾的健康,花蓮慈院在出入口都有同仁與志工24小時駐點,提醒民眾必須配戴口罩,並引導洗手後再進入院區,目前也規畫將在三個出入口都設置紅外線熱影像儀。

 

慈濟-02.jpg

 

除了戴口罩之外,勤洗手也很重要!兼任感染症醫療網東部指揮官的花蓮慈院胸腔內科醫師李仁智表示,目前醫界共識,新型冠狀病毒會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如果手部在未確保清潔之下,請不要接觸口、鼻及眼睛,以避免感染。洗手時記得疾病管制署的洗手口訣,內(手掌內)、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

 

如果出門在外可以用酒精或乾性洗手液等用品搓洗,但是在家中其實溼洗手加肥皂或洗手液的方式更加簡單方便。而洗手洗對方法之外還要洗對時機,根據疾病管制署建議,洗手有五時機,吃東西前、照護小孩前、看病前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洗手是最簡單、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疾病預防方法。

 

因為天氣的變化每年歲末年初都是感冒的高峰期。李仁智醫師提醒,如果有感冒症狀的話,先別緊張,請正確佩戴好口罩到合格的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並記得主動說明發病前14天內的旅遊史(Travel)、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與是否群聚(Cluster)(註.TOCC評估表),讓醫療團隊可以最即時的提供適當的醫療診斷與方法,幫助你早日康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