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議長張峻前往光復鄉大安堤段河川環境營造計畫實地會勘
時間:2020-02-11 16:48:21 來源:花蓮縣議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位於光復鄉的大安堤段河川環境營造計畫,經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向第九河川局積極反映,九河局也全力向水利署爭取下,經過四次審查會勘,初期計畫已獲中央同意辦理,今天上午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邀集第九河川局於現場進行會勘,預計民國111年完成堤岸周邊用地徵收,112年完成整體計畫,總工程案約5000萬,張峻議長盼縣管芙登溪步道和弗登溪橡皮壩能同時做整體性的妥善規劃,以嘉惠在地居民。

 

 

議會-01.jpg

 

今天出席會勘人員有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局長謝明昌、管理課長陳智彥、大安村長徐振雄和當地居民等一同出席,計畫內容包含涼亭、欄杆粉刷修護、堤頂道路改善、投射景觀燈、整體綠美化…..等。

 

大安堤段西側為馬太鞍濕地的芙登溪匯流至光復溪之出水口,有鑒於大進橋北側上游堤岸的芙登溪步道和弗登溪橡皮壩因年久失修,嚴重影響通行安全,因芙登溪為縣管河川,芙登溪步道則由光復鄉公所管理,張峻議長將擇日邀集建設處水利科與光復鄉公所進行會勘,盼能配合九河局大安堤段河川環境營造計畫做一整體的妥善規劃,以利民眾休憩運動使用,嘉惠當地居民。

 

議會-03.jpg

 

第九河川局謝明昌局長表示,現在的河川治理和改善所注重的範圍含蓋水安全和水環境兩大方向,在河川安全考量為先之後,必須重視河川幅地生態環境的保護和營造,在保障河川兩岸生命財產安全之餘,營造具有生命力的河川與周邊環境更是保護河川的重大議題,與在地的互動與充分溝通,更是河川整治並永續保護的重要基礎。謝局長也鼓勵現場的村長和民眾,歡迎各協會申請加入防汛志工大隊,讓中央與地方合力來捍衛和保護我們的河川。

 

議會-02.jpg

 

議會-05.jpg

 

議會-04.jpg

 

花蓮縣議會張峻議長表示,大安堤段的環河公園連結芙登溪步道,已經成為當地民眾休憩、健走和自行車運動的熱區,早晚都吸引無數在地居民利用這段美麗的河岸景觀散心或運動,也漸漸地成為在地人的習慣,由於堤頂道路與周邊設施年久失修,以致民眾安全堪慮,期透過九河局的大安堤段河川環境營造計畫與芙登溪步道,能做一整體改善,營造一個既安全又結合美麗河岸景觀的優質休憩運動空間。非常感謝第九河川局謝局長對花蓮河川整治和周邊環境綠美化的貢獻和努力,謝局長的主動和績效廣獲民眾的肯定,縣民也都有目共睹。

 

大安村徐振雄村長表示,感謝第九河川局謝局長與花蓮縣議會張峻議長,深知地方需求,重視基層聲音,徐村長進一步表示有意帶領社區協會加入九河局防汛志工隊,一起來監視堤防和保護河川安全。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