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因應武漢肺炎有關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兩類民眾
時間:2020-02-14 15:12:07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武漢肺炎花蓮縣衛生局針對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兩類民眾醫療需求,整合轄內十家責任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國軍花蓮醫院、部立花蓮醫院、部立玉里醫院、玉里慈濟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部立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啟動就醫分流政策,提供這兩類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民眾必要的醫療服務,開放醫院可以用視訊方式為輕症或慢性病患看診開立處方,由家屬代為掛號、取藥方式;而必須到院看診時則以急診特殊動線為單一通道,與一般就醫民眾區隔,以減少社區及醫院感染的風險。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目前國內確診個案均於醫院接受完善的醫療,而確定病例的接觸者採居家隔離,具中港澳旅遊史者採居家檢疫,這兩類民眾都必須遵守留在居家14天的規定,並透過衛生單位或村里長關懷以避免民眾外出。衛生局制定安全就醫兩項重要原則,輕症避免外出就醫,重症或必須親自到醫院就診時採特殊通道分流。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民眾有醫療需求時,撥打1922(全國防疫專線)或8226975(花蓮縣衛生局防疫專線),由東區防疫指揮官評估後指示就醫方式。若是輕症或是慢性病患,以民眾過去就診醫院為優先,提供民眾醫院的專線來聯繫,家屬可以持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證明單協助到醫院掛號,醫師則在診間使用電話或視訊方式了解民眾病狀並給予開藥,家屬即可代為取藥,隔離或檢疫民眾無須離家到醫院就診。

 

衛生局-02.jpg

 

衛生局-01.jpg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說明,若是有呼吸道症狀、急重症或是特殊病況,經防疫指揮官評估後認定有到醫院就醫的需要,則優先安排民眾到醫院就診,衛生局會先行聯繫醫院準備啟動急診隔離通道,並請消防局119救護車著全套防護裝備協助民眾送醫,而這些個案就診前後的聯繫與追蹤,衛生局都會全程掌握。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已列為我國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8及58條,符合居家隔離及檢疫的民眾應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治措施,違者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更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可參閱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

 

資料提供:花蓮縣衛生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