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公所與外交部東辦處合辦出國考察禮儀講座
時間:2020-02-18 16:07:1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下午獲邀為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舉辦的「市鄉鎮組團出國考察應注意事項及國際禮儀」講座課程引言,他說,透過這項課程期盼能夠將出國考察時應注意的國際禮儀化為基本常識,加強推動公眾外交工作,進而維護國家形象與利益。

 

市公所-01.jpg

 

這項課程今天下午在花蓮市公所三樓簡報室舉辦,邀請外交部外交學院沈真宏大使以及東部辦事處粘信士處長講授。課程內容包括地方政府組團出國考察應注意事項及國際禮儀,以及領事事務與急難救助等兩部分。與會包括魏嘉賢市長及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各課室主管和公所員工,另外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江如玲、蔡翼鍾、陳惠卿、楊哲灃、韓林梅,國聯里長林靜芬等多人也出席。

 

市公所-10.jpg

 

魏市長引言時先感謝粘處長及沈大使安排這場課程,這對公所員工而言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希望能帶給大家增長國際外交禮儀的知識,不管日後在公務上或是個人出國旅遊時,做好國民外交,為艱辛的國家處境盡份心力。

 

去年,魏市長曾帶領同仁到訪花蓮市姊妹市包括日本沖繩的與那国町,韓國的蔚山廣域市,以及去年十一月締盟友好城市的日本盛岡市。他指出,在交流過程中感受到姊妹市的熱情接待,也認識國外不同國家的文化及觀摩異國城市風貌,順利完成城市交流,並在外交部粘處長的協助下,去年十月與日本高千穗町締盟姊妹市,十一月與盛岡市締盟友好城市。魏嘉賢市長強調,當前台灣在國際間處境艱困,更要發揮城市的熱情,展現城市魅力,花蓮市將本著溫和善良的初衷,繼續與國外城市推動文化、體育、藝術及觀光產業等交流。

 

 

市公所-07.jpg

 

粘信士處長則感謝魏市長的支持與雙方合作。他表示,透過這次講座課程的分享,可以讓大家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禮儀與禁忌,以免在不知情之下而鬧了笑話。另外課程也提供遇到緊急危難狀況時可尋求的安全資訊,可做為市公所員工或市民代表出國考察或旅遊時的參考。

 

市公所-08.jpg

 

曾就任於布吉納法索大使目前在外交部外交學院服務的資深大使沈真宏以政府機關組團出國考察應注意事項及國際禮儀為題和魏市長等人分享,他說,出國前應行文外交部轉請駐受訪國的我國代表處或辦事處協助,包括考察的內容、住宿、交通與翻譯等,考察團也應了解受訪國的政治制度、經濟與社會現況,當地的風俗民情與氣候等。

 

市公所-02.jpg

 

沈真宏大使提到,以公部門身分出國拜會時應身著正式服裝,另外也可攜帶介紹城市的觀光摺頁,讓受訪國可以認識台灣的城市。若要致贈紀念品,應以方便攜帶且不易脆裂為原則。至於到了國外用餐,沈真宏大使提醒,不要把在台灣視同當然的餐飲習慣帶到國外,有些動作可以會有爭議。在搭乘交通工具時更要保持良好形象,注意座車禮儀,並在搭乘公共交通系統時應注意個人隨身物品安全。

 

市公所-09.jpg

 

市公所-06.jpg

 

在領事事務與急難救助方面,粘信士處長則以出國時的入、出境應注意事項,以及在旅館、交通及財務方面的安全進行說明。他表示,在國外萬一因為護照遺失或失竊補發,或因病就醫,都可透過外館單位提供協助。他也建議出國前加入領務局波鴿LINE好友,以及下載旅外救助指南APP,以備不時之需。外交部東部辦事處此次課程,讓與會的市公所同仁和市民代表會都受益良多。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4.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