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串聯各界為二百年老樹養護認證努力
時間:2020-03-03 16:20:1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好客藝術村豎立著幾棵神木,由於吉野老樹欠缺史學之考據,僅能在現有文獻中得知為日治時期吉野神社景觀而種。為增加其考據性,吉安鄉公所於植樹節活動前夕,邀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師生參與教學合作,針對百年老樹做樹齡推估,經科學專業換算後,認證該棵樹齡已達200歲,日後將設立認證說明牌。公所也同步與林管處、縣府農業處、文化局橫向聯繫,取得專業共識,共同為樹木保育傳承文化而努力。

 

吉安-02.jpg

 

鄉長游淑貞積極推動社會環境教育,尤其重視位於好客藝術村這顆充滿歷史性的樟樹,究竟蘊含著多少寒暑的生命之歌。特邀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師生,參與吉野老樹科學式樹齡推估查勘,讓前來的師生感受老樹屹立不搖的壯碩及奇聞軼事,沉靜在吉野神社留下的文史中,更揭開這棵擁有二百歲的神秘樹齡。

 

吉安-01.jpg

 

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二氧化碳濃度逐年攀升,隨之影響氣候變遷,實屬令人警惕。鄉長游淑貞表示,為了推動環保意識的理念,並達成幫助孩子在學科之外,對社會、人文、自然教育有所參與,培養公民對環境教育的身體力行,是吉安鄉公所及學校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時也獲得林管處長楊瑞芬、農業處長羅文龍及文化局長江躍辰的支持,給予未來專業養護工法上的執行和進行管養的協助。

 

吉安-04.jpg

 

游淑貞感謝縣府農業處為地方開啟護樹作業,文觀所也將依照相關規定為老樹建置說明,拉近老樹與民眾的距離,透過走訪了解過去的歷史脈絡。她指出,百年樟樹凝聚鄉親情感連結,國樂饗宴也定期於大樹下演奏,喚起集體記憶與文化共鳴,鄉公所將會與政府部門橫向聯繫,打造更適性的文化休憩空間,落實生態保育外,也能讓老樹文化淵源留存。

   

吉安-05.jpg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永續的根基,是奠定城市文化的脈絡方向,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主任謝仁壽說,在開學之初,能夠帶學生走訪好客藝術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讓孩子實地演練,實務操作更能有效強化學習的效果,今日除了對學生們教學上的研討之外,同時能夠了解好客藝術村過去的發展史,也是令人驚豔的收穫。非常感謝游淑貞鄉長對於環境教育理念的支持,這樣的定位能夠帶領吉安鄉走向美好家園的生活環境。

 

游淑貞提到,其自身也是從教育領域出身,深知教育者的用心與期望,鼓勵各個機關學校來好客藝術村參訪,該處經長期努力,已建立了屬於吉安鄉的藝文廊帶,和文史遺跡,吉野藝文館設有解說員,許多豐富的故事等著大家來聆聽。

 

吉安-03.jpg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吉安鄉公所於3月11日(星期三)歡慶植樹節系列活動延辦,改採於好客藝術村百年老樹下發放樹苗及有機土,歡迎民眾於上班時間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歡迎鄉親共同感受文藝氣息以及老樹滋養守護大地的溫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