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抗新冠,花縣心理衛生團隊貼心佈署
時間:2020-03-16 14:32:23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即將進入社區及醫院內的階段,花蓮縣衛生局心理衛生團隊超前啟動,針對花蓮辛勞的醫療人員、防疫團隊、有需求的鄉親或是因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生活受限的民眾,結合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兩大專業公會,開設防疫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提供防疫心理支持關懷服務,並協助轉介就診,打造安心抗新冠的平安花蓮。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疫情期間透過媒體及網路社群等管道獲得大量的新聞與訊息,有些鄉親還是不免害怕、恐慌與焦慮的情緒,適度的警覺是正常的反應,可以讓我們提高危機意識積極養成自身衛生習慣,但若重複不斷的訊息已經干擾情緒、並影響想法與生活,就需要專業協助。花蓮縣衛生局整合全縣心理健康資源,除了衛生局附設之心理衛生中心,更結合13鄉鎮市衛生所、花蓮縣各醫院、診所精神科及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量能,打造花蓮專屬防疫心理後援團隊,隨時提供有需求的防疫人員及民眾各類心理協助。並運用衛生所口罩販賣點、台酒公司酒精販賣點等目前人潮較多處,提供心情溫度計檢測民眾情緒並給予必要的關懷支援。疫情發生至今有兩名大學生需要協助,已連結諮商服務,另針對社區購買防疫物資之民眾進行心情溫度計檢測,發現有六人輕度情緒困擾。

 

衛生局-02.jpg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說明,衛生局於防疫期間優先提供需求者專業心理諮詢諮商服務,讓情緒死角的風險降到最低,為避免鄉親舟車勞頓,也於13鄉鎮廣設心理諮詢據點,一鄉鎮一據點增加民眾使用心理資源之可近性。衛生局99年即開辦心理諮詢,因現今社會及環境壓力因素影響,近年來服務量明顯成長。其中,108年協助心理諮商諮詢服務高達498人次,相較於105年使用率已經成長74.1%,顯見鄉親對於心理諮詢諮商的認識與接受增加,而本項服務也漸漸深入民眾生活。申請心理諮詢諮商者,其中女性佔72%,男性為28%,而尋求協助的議題則以「情緒困擾」最高,其次是「家庭關係」。民眾接受諮商服務後平均滿意度高達91分,這樣的回饋分數也激勵衛生局心理衛生團隊繼續努力。

 

朱局長貼心提醒鄉親,疫情期間請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大家彼此保持互動關懷,身心會相互影響,若心理過度不安,心理反應也會影響身體健康、降低免疫力,因此在疫情紛擾的環境下,如何做好心理調適,也是防疫之必要措施。衛生局提供具隱密性且免費的諮詢諮商服務,鄉親可運用花蓮縣衛生局心理健康網(https://goo.gl/2Fa6WM)線上預約或撥打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03)8351885申請,會有專人聯繫後安排專業心理師,一對一評估您的情緒困擾與需求,提供心理諮商或轉介醫療之服務。另外也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尋求協助。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