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鼓勵環保植葬從人道服務出發
時間:2020-03-18 17:50:3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以人為本,吉安鄉公所從人道出發,鼓勵環保植葬並溫馨設計精緻錦盒及關懷卡,致贈環保植葬家屬盛裝先人骨灰,取代過去由民眾購買環保紙袋,更甚莊嚴隆重,以表對亡者家屬關心與慰問,不僅提升服務品質,為民眾省下購袋費外,也讓先人尊榮一生,錦盒更致贈其家人永恆的留存緬懷。

 

 

吉安-05.jpg

 

慈雲山貼近人性、走入人心的管理方式,讓家屬感受適性尊榮,為亡者寫下圓滿的生命紀錄。游淑貞指出,18日就有6位植葬人數,顯見民眾對環保植葬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吉安鄉公所慈雲山環保植葬園區自啟用以來,時常接獲民眾電話詢問有關申請辦理植葬相關手續問題,期間亦不乏為自己身後事詢問。

 

吉安-06.jpg

 

吉安-04.jpg

 

吉安-01.jpg

 

自105年5月啟用至今逐年增加,已有近900位先人選擇長眠於此。游淑貞上任後,為期提供更優質喪葬服務,也讓環保愛鄉土的植葬文化可以提升尊榮,努力在植葬流程中,一改過去將火化後的骨灰放入簡約的環保紙袋,而特別設計製作吉安所屬精緻錦盒,待植葬儀式完成後,由家屬帶回作紀念外,更符合傳統風俗裡的留「庫寶盒」傳子孫。

 

吉安-03.jpg

 

觀念轉折,從衝突到認同,18日下午自家族宗祠起掘遷出先人骨骸,改選擇以環保植葬方式永久安放的68歲陳姓民眾表示,四年前為母親選擇植葬,從不被家人所接受,到如今家族都認同植葬觀念,並選擇以植葬的方式入土為安,不僅不讓亡者占據活人的居住環境,也更響應環保。 

 

 

吉安-02.jpg

 

慈雲山更貼近鄉親,緬懷先人,提升臨終關懷服務,從硬體殯葬環境設施工程改善,至走入人心關懷文化,以人為本從心出發,打造更適性的服務。游淑貞說,環保植葬是民眾可以參酌讓祖先更有尊榮的一種回歸大地與自然環境的選擇,至親逝世思念同在,吉安鄉公所希望以莊嚴隆重的方式,面臨慈雲山零塔位的窘境,而推行更具意義的環保植葬,對此儀式流程的改變,意味著先人的人生已圓滿完成回歸淨土,暨祝福家屬未來萬事吉祥,公所表達無上的尊敬與謝意,不僅如此,各村幹事前往喪家關懷的同時,也致上真誠悼念,附上殯葬設施申請服務資訊,並主動說明吉安鄉公所提供相關資料協助,讓服務更貼近需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