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客家志工培訓學導覽、擂茶 帶領遊客了解客家文化
時間:2020-03-27 15:15:37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推動客家文化,提供民眾優良的服務品質,以及進入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有沈浸客家文化的氛圍,花蓮市公所於3月24、26日兩天在公所辦理志工培訓課程,邀請專業講師,規劃專業的培訓課程。市長魏嘉賢今天前往關心志工培訓狀況,也感謝志工們參與培訓課程,實踐志願服務的精神,更和學員們一起製作擂茶,從中了解客家文化。

 

市公所-011.jpg

 

市公所-10.jpg

 

原是日治時期職員宿舍的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位於花蓮市公所後方,是座具有豐富歷史文化價值的木造建築,會館內不定期展示客家傳統文物與生活設備並辦理客家相關主題活動,漸漸已成為觀光客來花蓮市必訪之景點之一。花蓮市公所定期開辦志工培訓課程,期望透過志工的專業的導覽與服務能力,讓遊客可以透過體驗、學習,進而感受到具有豐富底蘊的客家文化。

 

市公所-09.jpg

 

市公所-01.jpg

 

花蓮市公所這次的志工訓練,邀請具有多年導覽經驗的花蓮林區管理處南華工作站主任紀有亭老師,傳授學員們導覽的方法、技巧與說話的藝術,並藉由親身體驗及觀察,來讓導覽技巧更加創新,讓遊客留下良好的印象,強化好客文化會館的「好客」的形象。此外,花蓮市公所也特地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游淑梅教授,來教導學員學習日常客家問候語與遊客互動,增加親切感。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6.jpg

 

同時為了讓學員們體驗客家人熱情及好客的待客方式,今天課程也邀請到擂茶達人韓竹珍老師,教導26名學員們製做傳統的客家擂茶,學員們樂在其中。韓老師表示,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傳統是以陶製擂碗將生薑、生米、生茶等三生原料研磨成粉,現在也會加入芝麻、南瓜子、松子等健康營養的元素,再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品。而擂茶技巧就是要大家同心協力完成,十分符合客家刻苦耐勞又團結的精神。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2.jpg

 

魏嘉賢市長表示,擂茶的製作過程相當有趣,希望未來能透過導覽員和遊客在研磨及沖泡擂茶的互動交流過程中,增加更多對客家文化的認識。他也期望這兩天的課程能精進學員們的導覽技巧、客家文化的認識以及客語服務能力,也歡迎有更多人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

 

市公所-08.jpg

 

魏市長強調,在防疫期間,花蓮市公所在開設各項課程及活動,皆會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規範的人數,並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市公所以防疫為優先,也會兼顧市政不停擺。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