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公所結合兩所幼兒園玩學客語,客語活化不停擺
時間:2020-04-15 17:02:1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客委會每年舉辦「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來鼓勵幼童及家長共同學習,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原訂5月23日的全國性「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停辦,為讓市區幼幼客家教學繼續活化不停擺,花蓮市公所與市區兩所幼兒園結合,於晨間與課後增加客語學習時段,聘請專業老師入園與孩子一起玩、學客語,藉此培養幼兒們學習語言的興趣。

 

市公所-01.jpg

 

每年3至4月是客家幼幼師資培訓最忙碌的時期,因為疫情的嚴重性危及幼兒健康顧慮,客家委員會決議今年暫停所有幼幼師資回訓營及5月底舉辦的4-7歲全國幼兒客語闖通關活動,讓原本全國幼幼認證制定課程大停擺。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4.jpg

 

市長魏嘉賢表示,「語言存在文化才能繼續發展」,客語活化教學是紮根基礎的文化源頭,必須永續經營才能看見希望。同時也指示客行所,以專案方式力推支持「幼幼學學客家話」。

 

市公所-06.jpg

 

客行所長簡莉雯與同仁也積極與相關專才學者,共同針對客語活化教學交換意見,更請到東華大學游淑梅博士研商及執行方向。該專案將結合花蓮市立幼兒園及忠孝國小附設幼兒園,共同來推動客語學習,在不影響原訂課程下的晨間及課後時間,聘請東區幼師培訓總召游淑梅老師入園,以互動式「玩」為主的遊戲教學方式,運用客家生活常用語注入活潑的學習元素。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5.jpg

 

簡莉雯所長表示,希望在經費有限之下,藉由專案推動來緩衝疫情所帶來影響。此項專案預計長期執行,希望運用年度推動作業,讓小朋友從玩遊戲的過程中了解日常生活的客語怎麼說,也能讓小朋友很自然、很有趣的講客語,藉此讓客語能力內化並向下扎根。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