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第二個旗艦型圖書館將坐落豐濱
時間:2020-04-15 20:03:23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局今天由局長江躍辰率領國內圖書館界之三名重量級學者專家及圖書館同仁前往豐濱鄉,針對豐濱鄉興建新圖書館計畫進行計劃輔導及現勘審查,全力為花蓮縣爭取第二座全新的多功能優質圖書館。

 

文化局-01.jpg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108年以「山海薈萃.攜手領航.開創花蓮總圖新紀元」向教育部的「新建縣市圖書館中心館計畫」,爭取新建縣級圖書總館計畫案,爭取到全國最高額的3億元補助經費,將在四年內,完成興建一座全新且具現代智慧型圖書總館,深受全體愛好閲讀的民眾引頸期盼。繼此花蓮縣文化局更輔導協助豐濱郷公所,以"山海秀,逸走廊,閲讀書,悅山海"為主題的全新豐濱鄉圖書館興建計劃,積極申請109年教育部的第二階段「新建縣市圖書館中心館計畫」,此計劃目標為輔導各縣有意願之鄉鎮市申請新建圖書館。最高可獲得1億元的補助經費。

 

現任花蓮縣政府參議,也是花蓮縣豐濱鄉前代理鄉長林錦師,於代理期間即致力推動提升該鄉閱讀資源,在其視察時發現建於民國76年的豐濱鄉圖書館,已逾30多年了,因為地震和颱風,面臨年久失修且設備老舊,建築體經年漏水,造成民眾因不便而不常使用圖書館之困境;為了改善此種現象,適逢教育部規劃第二階段「新建縣市圖書館中心館計畫」,林錦師參議和花蓮縣文化局楊淑梅科長即一同鼓勵圖書館館長鍾萬能,全力撰寫計劃,向文化局提案,爭取新建圖書館的機會。

 

文化局-03.jpg

 

教育部第二階段「新建縣市圖書館中心館計畫」由鄉鎮圖書館提案申請,再由文化局辦理初審後送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複審。因此文化局今日在江躍辰局長、花蓮縣政府參議林錦師、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一起陪同:長期輔導及支持花蓮縣閱讀環境的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薛茂松委員、前臺大圖書館副館長林光美委員及台中市政府溫士源技正等3位學者專家,親至豐濱鄉興建新圖書館預定地現勘審查,並為豐濱鄉公所對計劃和場域做了周全的輔導建議。新一任鄉長江莉婷、圖書館長鍾萬能、鄉公所秘書與建設課原民課及合作之設計師團隊等全員出席,展現了積極爭取新建圖書館的協力合作與旺盛企圖。

 

 

文化局-02.jpg

 

文化局-04.jpg

 

今天文化局初步審查結果給予豐濱鄉大力肯定與支持,尤其花蓮縣政府林錦師參議雖代理鄉長任期屆滿,已調回縣府述職,但仍心繫此對豐濱鄉未來有非常重要影響的建設專案,全力給予新任江鄉長全力協助,令審查委員印象深刻,現勘會議中委員也不吝提供各項專業圖書館興建建議,以期提供務實意見,全力輔導豐濱鄉順利提報申請計畫,亦期待會有好的結果。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文化局將憑藉過去順利爭取計畫之經驗,全力輔導豐濱鄉,打造深具豐濱傳統文化特色的地標型圖書館,點亮南區海線觀光及文化的重要亮點,今天前往豐濱鄉現勘行程,自己也從輔導委員意見中吸取不少圖書館建築規劃的心得,也非常肯定鍾萬能館長,長期為豐濱鄉推廣閱讀所做的努力,期盼豐濱鄉成功爭取到教育部競爭型計畫,翻轉偏鄉劣勢,打造迷人的東海岸的濱海圖書館,帶動當地閱讀風氣及觀光熱潮,做為花蓮其他鄉鎮未來圖書館規劃的典範。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