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再奪全國第一! 榮獲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第一名
時間:2020-04-27 12:07:3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吉安鄉榮獲108年全國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鄉鎮人口 3.8 萬以上組)第一名。吉安鄉長游淑貞上任後積極在吉安鄉立圖書館新增圖書3,339冊、辦證數805張、借閱冊數97,764冊、辦理75場次2,457人次參與、規劃圖書館空間彩繪、增設糖果屋故事繪本館...等,不論是人均冊數 、借閱率、辦證數等指數,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率提升8.43%,服務品質讓讀者有感,大幅提升借閱率,獲得國家圖書館108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報告中的優異佳績。

 

吉安-01.jpg

 

吉安鄉立圖書館努力推動全民閱讀風氣,及閱讀習慣向下扎根成果長足進步。游淑貞前往圖書館為館員加油打氣,並致贈禮券及客製化杯具以茲鼓勵。她表示,有大家的努力,才有第一名的好成績。游鄉長的到來也鼓舞了同仁的工作士氣,館員們表示感謝。

 

吉安-04.jpg

 

過去教育經驗三十餘年的游淑貞,上任後親自參與圖書館評鑑和學習,與團隊共同聽取委員意見,透過良弊分析,仔細抽絲剝繭找出館舍不足之處,率領課室研擬改善方向,透過多元活動吸引0-99歲的鄉民主動進入圖書館,閱讀屬於自己的一本書。其中包括首創糖果屋遊戲空間、青少年來吉圖玩一晚,夜宿圖書館及好玩快閃活動,或是深耕分齡的各項活動包括,週二故事時間、與作家面對面、健康故事活動、雙語親子故事、節令故事扮演及樂齡玩花活動等,受到許多鄉親的青睞。

 

 

吉安-05.jpg

 

游淑貞有感於吉安鄉近8.4萬人口,圖書僅6.4萬冊,無法滿足讀者需求,在有限資源下,結合社會力量,與企業體資源共同協力,推動每人都有一本書的目標,打造圖書館成為終身學習的場域。

 

吉安-06.jpg

 

居住於仁里村的許姓民眾表示,閱讀使自我提升,也能使人更年輕,學習沉靜思考,擴展視野,增加人際溝通的內容豐富度。藉閱經歷超過20年的她是忠實讀者,她表示,吉安鄉立圖書館地理環境佳,週邊好停車,更可以感受鄉公所對讀者的重視,不斷提升硬體空間設備,及增加活動創意性,用心打造鄉民的心靈殿堂及知性搖籃。

 

故事媽媽偕淑芬表示,看見鄉長努力在幼兒推廣上,將過去幼兒教育經驗,延伸至社會教育努力為鄉政推展,將此做為施政目標,是鄉親的福氣。特別是設置糖果屋遊戲空間,讓圖書館有動靜分明的分齡空間,讓孩子能盡情享受與書互動的樂趣外,更增長看書借書的興趣。

 

吉安-02.jpg

 

吉安鄉立圖書館也成為祖孫共享的閱讀環境,68歲的許姓阿公陪著孫子一起聽故事、作手工藝,他說,這是最快樂的時光,沉浸在閱讀世界中,也為彼此獲得喘息空間。

 

吉安-03.jpg

 

閱讀力躍升全國第一,當然也是鄉親質感層次提升為第一,吉安鄉立圖書館致力推動閱讀普及化,不分教育程度人人皆可讀,建構終身學習場域,透過各項活動及經費增加館藏,希望優質的館藏與完善的服務,可以提供更適合在地居民更優質的服務。今年度將繼續以分齡分眾多元推廣活動,提高全鄉圖書館人均擁書冊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等,是公共圖書館的目標,與鄉親攜手邁向城市整體閱讀力前進,讓大家在閱讀中遇見幸福。

 

洄瀾網 |記者| 李志偉/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