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消滅登革熱!!吉安鄉公所與民攜手建立防護網
時間:2020-04-29 17:02:2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進行第二波病媒蚊防治工作,29日上午吉安鄉長游淑貞親自前往干城村督導清潔隊進行化學藥劑防治作業,施以不同藥劑對抗登革熱,避免產生抗藥性,達到防治效果。游淑貞強調,環境清潔無分你我他,小黑蚊及登革熱化學防治作業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期與鄉親共同攜手做好防治病媒蚊孳生的基本功。

 

吉安-03.jpg

 

梅雨季即將來臨,吉安鄉公所為了因應小黑蚊的生長週期,清潔隊在三月上旬進行年度第一次的18村化學藥劑噴灑防治作業,第一次巡迴防治結束後,緊接著在4月底接續進行第二輪化學藥劑防治工作,並配合登革熱及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另有一組人員進行防疫消毒作業,希望達到相輔相成之效。

 

小黑蚊為生活帶來嚴重影響,面對多重疫情,吉安鄉公所謹慎以對,全力為環境把關。游淑貞表示,為避免造成生態影響,使用安全性水溶性藥劑,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且下雨後藥劑經雨水沖刷藥效即明顯降低,若要達到治根又治本的方法,籲請所有鄉親好朋友們擔任環境衛生守門員,守護自己的家園,定期檢查積水容器,清除青苔藍綠藻等病媒蚊孳生源,並以漂白水稀釋後進行環境消毒,落實「巡」、「倒」、「清」、「刷」等四合一工作外,並自我維護居家環境衛生,多管齊下、提升家戶防疫才能有效抑制病媒蚊及新冠病毒侵襲。

 

 

吉安-01.jpg

 

吉安-04.jpg

 

干城村長林世昌感謝吉安鄉公所的用心,鄉長更親自深入了解執行情況,重視村內許多水溝加蓋情形,溝內恐孳生蚊蟲問題,陪同清潔隊在大街小巷的路面上藥劑噴灑外,特別以製煙槍加強溝內消毒,讓消滅蚊蟲顯著效益提升。

 

清潔隊長樊一明表示,各村喷灑防治登革熱藥劑執行工作前一日會以垃圾車廣播宣導,藥劑為環境衛生用藥-佳滅寧乳劑依比例稀釋過後,以製煙劑及水霧狀噴灑,對於家中毛小孩及人體無直接性危害,清潔隊人員在噴灑時,會盡量避開民眾曬在庭院的衣服及避開生意場所,謹針對公共區域進行噴灑,請鄉親放心。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公部門忙著進行消毒,家戶攜手防護,太昌村路旁一位66歲的王姓民眾自發性清理社區水溝上的青苔為環境付出,喚起更多人對環境家園的重視。她表示,身為社區的一份子,應該對社區盡一份力,看到環境乾淨,心裡就覺得舒服。游淑貞看到民眾對家園的愛護深受感動,吉安鄉好有福氣,有大家為環境付出,讓防治病媒蚊達到最大成效,她也感謝村長於十八村共同協力,不論大街小巷都能做好全面清潔維護工作。

 

吉安-02.jpg

 

游淑貞說,吉安鄉公所隨時接受鄉親意見,若有更好的經驗與分享也請隨時提供給吉安鄉公所做為病媒蚊防治工作參酌之參考,共同為友善居住環境品質而努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