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瀕危物種保育刻不容緩,林管處號召“食蟲植物國家隊”動起來
時間:2020-05-25 17:22:32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積極推動食蟲植物的保育工作,花蓮林區管理處於5月22、23日召開為期2天的「食蟲植物專家學者會議」,邀請來自全台的保育專家,針對花蓮地區食蟲植物棲地調查及維護計畫的初步成果交流意見,共同研商並擬定未來持續推動食蟲植物保育工作的具體方向。 

 

林管處-05.jpg

 

林管處-01.jpg

寬葉毛氈苔

 

林管處表示,根據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臺灣地區共有 13 種原生種及 1 種歸化種食蟲植物,且多為稀有及生存受威脅物種,花蓮目前調查出共有4種原生種食蟲植物。食蟲植物因生長性特殊,被視為棲地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是否健全的重要觀察指標之一,並列為重點保育植物。林管處為完整建構國土生態綠色網絡物種棲地守護及復育,108年起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進行花蓮地區食蟲植物分布盤點、保育志工及公民科學家培訓等工作,教育宣導、保留僅有的棲地環境外,更期盼能透過與志工及社區合作,建構公私協力守護網,落實棲地守護、保育甚至復育的前景。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3.jpg

 

林管處指出,本次會議出席的專家學者堪稱「食蟲植物國家隊」,除了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理事長、食蟲植物保育監測專職沈競辰外,還有清華大學教授楊樹森、東華大學副教授張世杰、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趙怡姍、慈濟大學專案助理教授陳添財、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張勵婉及林業試驗所研究助理許天銓等,陣容堅強,除至食蟲植物分布地點進行現勘,並由荒野保護協會報告計畫執行概況、分享新竹蓮花寺食蟲植物棲地維護管理經驗,希望藉由與會專家學者的研究經驗、生物學特性、棲地管理方法、公民科學家經營、綠色經濟等議題進行討論。

 

林管處-04.jpg

 

 

林管處也呼籲,花蓮地區食蟲植物生長環境雖未面臨立即性的棲地破壞,但仍有潛在環境管理和開發壓力,期盼透過持續性研究和環境教育工作,讓更多人認識臺灣本土的食蟲植物,了解、認同其珍貴性,共同來建立生態保育綠色守護網。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