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移民署關懷新住民二代,逆境飛翔榮獲總統教育獎
時間:2020-06-10 17:33:44 來源: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玉里觀音國小「雞場小子」林銘祥,刻苦進取,於困境中振翅而飛,激勵人心,繼獲選107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後,更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於本(6)月10日利用行動列車下鄉服務日前往學校關懷嘉勉,並鼓勵他參與移民署針對新住民及其子女所辦的活動計畫,以充能及拓展人生體驗。

 

 

移民署-02.jpg

 

林銘祥的母親為來自柬埔寨的新住民,父親為行動不便的中度身心障礙者,家中以養雞維生;身為家中長子,期許自己不讓父母失望擔心且能幫忙減輕父母的負擔。力求在學校夜光課輔時完成功課進度,以爭取回家後有時間分擔家事、照顧弟妹及協助父親復健,而假日時也會上山協助養雞、清掃雞寮等事務。忙碌的日常生活不影響學業表現,成績優異,熱心助人且謙恭有禮,深受老師、同學的喜愛。 林銘祥開朗自信地說,在雞寮飼養雞時,看雞隻奮力振動翅膀欲飛上樹,讓自己也想在天空翱翔,激勵自己將來當一名空軍,用保護家人的心情來保衛國家。

 

移民署-01.jpg

左2:花蓮縣服務站胡朝仁、左3:總統教育獎林銘祥同學、右2:觀音國小陳慈芳校長合影

 

身為新住民二代的林銘祥,對語言學習特感興趣,參加校內外國語文朗讀皆曾獲獎;在校憑藉語文天分指導同學朗讀技巧,在家時則擔任母親的國語文小老師。林銘祥靦腆表示,自己若成為空軍在天空飛翔,想要飛到母親的家鄉柬埔寨參觀;現在正以遠距視訊教學方式於學校學習柬埔寨語,回家後與母親練習簡單辭彙,希望有朝一日可用流利的柬埔寨語與母親話家常。

 

服務站胡朝仁主任表示,總統教育獎係在鼓勵學生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今日林銘祥同學獲獎乃實至名歸。移民署設有新住民及其子女獎(勵)學金、海外培力計畫、築夢計畫及免費借用平板電腦等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相關新訊息會刊載本署網頁及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等,歡迎新住民瀏覽關注及把握機會報名參與,並可善用自身多元文化的背景,編寫自己在臺生活新故事。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