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四維高中原住民編織社團編織旅行作品,獲全國第三名
時間:2020-06-22 16:05:56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四維高中是教育部原住民重點學校,積極推展原住民文化傳承,二年前在訓育組長陳慧萍鼓勵,由八位原住民學子所組成「原住民服裝設計」社團,在指導老師吳秀梅、林秀月帶領下,今年以「海嘯去旅行」為主題,初試啼聲參加「原味共玩.2020海嘯去旅行全國原住民文創設計比賽」透過設計,不僅深入探索原民文化價值,更結合傳統文化、設計工藝與旅行生活概念,詮釋原民風格旅行用品,並以作品「編織旅行」,榮獲全國第三名,更獲得高額獎金五萬元的肯定,展現優異的社團學習成果。

 

 

四維-05.jpg

 

四維高中的「原住民服裝設計」社團是一群原住民學子,最初因愛好原民文化,而想學習傳統工藝與認識圖騰,藉由傳承、發揚而投入。社團從無到有,組員由高二到高三學子張玉燕、金召育、王彤恩、秦嘉佑、戴妙妍、胡正萍、張彥洲、蘇嬿文等八人組成,歷經兩年的學習,從認識阿美族的服飾色彩到圖騰的差異,到利用圖騰設計、上色到製作商品,從耳環、背包,從圖騰設計到商品完成,每個步驟學習,都激發學子無限的創意與潛能。

 

四維-01.jpg

 

四維-02.jpg

 

四維-13.jpg

 

 

四維-03.jpg

 

四維-04.jpg

 

這次的作品「編織旅行」,是以帽子、背包、水壺、室內拖鞋、零錢包為產品組合,獲獎後更受各界肯定、大受歡迎,詢問度十足,例如背包原民風又結合流行元素,隔熱水壺以圖騰設計,酷炫十足;室內托鞋也取代台式的藍白拖;零錢包則是以魚簍手勾方式製作,商品設計簡單俐落,並且融合現代感,創意十足。後背包,更是獲得臺東縣政府青睞,已經下了訂單。

 

 

四維-14.jpg

 

普二甲班張玉燕表示,最初抱持著新奇的角度進入社團,經過指導老師的引導,對於原住民身分的認同更加強烈,老師始終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最特別的,因此也很期待我們所產出的作品。這次我是負責設計水壺,構想以環保、實用性為主,並承襲族人的智慧,中間經過反覆討論與修改,最終的成品可以獲得青睞,感到相當有成就感。

 

張玉燕說,很謝謝老師給予我們這個舞台讓我們盡情發揮,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獨一無二,在這個社團中,我學到的不僅僅是手中的溫度,更甚至是文化的傳承,老師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的身分是值得閃耀的,謝謝老師,更謝謝並肩作戰的隊友們!

在這一趟的學習旅途之後,我完全對自己的身分更加認同及對文化更加熱誠,但是現在的我了解到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於族人的智慧與努力所堆砌而成的,傳統與現代的傳承與融合,不應該只是老人家在努力,這樣的使命與義務是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也應該置身參與並且嘗試去了解的,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不管我們身處何地,我們是原住民的身分,永遠不會被抹滅,最後還是謝謝兩位老師的用心!

 

四維-06.jpg

 

校長蔡忠和表示,社團是課堂外的美麗風景,除了幫助學子找到自己的興趣,也啟發、培養他們多元能力。這次感謝原住民服裝設計社團指導老師吳秀梅、林秀月,在她們課程的帶領下,孩子們漸漸地找到自信也開發孩子們的潛能,今年更在全國性的競賽中,展現自信、成就與光彩,不僅與有榮焉,也期望能夠持續推動這個社團的發展,讓更多喜歡原住民文化的孩子,都能透過社團找回自己部落的文化,與開創未來更多的無限希望。

 

四維-07.jpg

 

四維-09.jpg

 

四維-10.jpg

 

四維-11.jpg

 

四維-12.jpg

 

四維-08.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