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今實施防汛演習,現場實戰精實獲肯定-洄瀾網新聞
時間:2020-06-23 18:54:1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演習視同作戰,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吉安鄉109年度防汛、搶險演習,引進防洪新利器,強化橫向聯繫與社區居民、學校資源共同協力,以守護災害搶險確實性和提升全民防災意識,23日上午於光華村海祭場精確舉行,演習過程毫不馬虎,緊湊的節奏、逼真的演練,獲現場參與眾人肯定。

 

吉安-14.jpg

 

吉安-07.jpg

 

吉安-14.jpg

 

為提升鄉內居民緊急應變能力,吉安鄉公所23日上午九點於光華村內的海祭場舉行一年一度防汛演習,由鄉長游淑貞擔任指揮官,在各單位人員配合下共同進行演練,此為全鄉防災體系建立機制,提升緊急應變能力,讓各界了解防災、搶險的處理過程外,更感動災害應變時協力災防的18村村長全數到位並全程參與。

 

吉安-08.jpg

 

吉安-09.jpg

 

百餘人精實演練過程,增進實戰經驗,確保防災專業到位,為防治天然災害強降雨勢引發的瞬間積水,於防汛、搶險演習中展示精湛演練,模擬災害實際狀況發生,吉安鄉公所特別引用新型的防洪擋版來進行實際演練,展現新型防汛器材輕便、組裝迅速、容易搬運優點及有效防洪特性,此外,也加入空拍機做為巡視颱風豪雨期間的有效工具,以機器輔助人力巡檢不易到達之處,及時發現局部破損,爭取防災搶救時間,也針對地域性之風帆休閒、抓鰻魚苗現況機制,做疏散撤離搶救預演。

 

演練中也結合消防單位出動救生艇於花蓮溪出海口搶救受困沙洲民眾,實際勸離海域戲水及觀浪民眾,同時也向第九河局移撥12英吋移動式抽水機抽水演練、成立應變中心、防災宣導,模擬路樹倒塌封路、修剪、移除、吊鼎塊工法、堤頂堆沙包、維生管線搶修及災後清潔消毒等演練項目,使各相關防救災單位熟悉權責及組織架構運作,熟練各種救災器材及運用方式。

 

吉安-12.jpg

 

吉安-13.jpg

 

吉安-05.jpg

 

演練項目中,為強化即時災害應變能力,及提昇防災緊急避難場域適性適用,積極結合轄內學校,簽定收容避難支援協定,包括光華國小、吉安國小、化仁國中,作為合格安全之避難收容場所,串聯博愛居安廬專業養護醫療照護及慈惠堂等皆納入防災體系。將該次避難演練場所移至化仁國中,透過熟習各項收容流程,與收容服務實境演練,強化並提升災害發生時,開設避難處所之多元性應變能力。

 

吉安-10.jpg

 

吉安-11.jpg

 

鄉長游淑貞表示,由於海祭場靠近花蓮溪出海口,每逢颱風豪雨期間,花蓮溪水位皆會暴漲及產生漫淹情形發生,吉安鄉濱海線自行車道、光華樂活創意園區、台開心農場等觀光景點、文化廊道也僅臨花蓮溪出海口,因此選擇該地作為防汛演習的地點,結合本鄉防災體系及人員平常訓練,期藉由這項演習加強防災技術的演練,提升公共安全防災意識,使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將災害減至最低。

 

游淑貞強調,「演習視同作戰」吉安鄉將109年防汛演習視為全鄉的通盤檢討,將所有條件及防災、救災狀況進行精檢鋪呈,迅速、確實模擬演練,也集結過去歷年來所發生的經驗與天然災害的有效條件,作為演練內容及規劃,特別在重點項目上加強演練,保障吉安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各項評分單位也於現場給予鄉公所認真精確的到位演練深度肯定,縣府建設處技正林建宏指出,從防汛、救難、衛生醫療、疏散撤離、收容安置、封橋演練各方面,每位委員給吉安鄉防汛演習非常正面的評價,結合環境規劃演習項目,加入遊憩民眾的疏散撤離、碼頭封閉,也看到公所持續創新,加入創新工法-防水擋板,速度快、動員人力少、以機械為主、使用材料好收納,鼎塊防沖刷,推沙包防溢堤,看到公所今年縮小規模還能落實演練,皆給予正面評價與肯定,希望吉安鄉公所獲得好成績。九河局工程員李宇弘說,吉安鄉演練視同作戰而確實,從防汛器材預部整備到抽水機演練非常完整,於汛期期間共同努力將災害減至最低。社會處科員邱冠愷說,走一趟收容場所獲得滿滿的感動,吉安鄉為花蓮縣唯一配置嬰幼兒奶粉、奶瓶及奶瓶消毒器的收容場域,各項防救災收容也都完整呈現,感受到吉安鄉公所在游鄉長的帶領下,展現企圖心、決心、細心與用心。

 

吉安-01.jpg

 

吉安-11.jpg

 

今(109)年度防汛搶險演習,除鄉公所清潔隊、建設課人員組成演習搶險隊外,另包括花蓮縣政府、吉安分局、花蓮縣消防局、吉安鄉衛生所、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消防局仁里分隊、帆船協會、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二岸巡隊也派員進駐協助參演,吉安鄉民代表主席邱美雲、副主席黃金發、鄉民代表姜景文、林宗達、彭建華、黃松生、蔡文隆、余震華及陳進德,及十八村長也到場督導,全程觀看實兵演練。

 

洄瀾網 |記者| 杜金龍/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