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摸魚、眺海 探索花蓮大口呼吸
時間:2020-07-31 10:36:27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碳索 你沒來過的花蓮」,今(109)年推出四個低碳旅遊示範點(吹海風 摸摸魚、樹精靈 療心情、勇氣老鷹 眺海趣、原味咖啡 烘made),以電動機車和大眾運輸工具能抵達為考量,深化旅遊行為和在地文化與人群的互動,全部採預約制和導覽解說的遊程設計。在地達人知道當季最可口的食材料理,了解風向、海流、泥土、原住民口耳相傳的鄉野傳奇,以低碳無痕行腳,碳索遊客熟悉卻未曾見識的道地花蓮。

 

109年低碳旅遊抵用券辦法DM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png

 

吹海風 摸摸魚

遊客必訪的七星潭,絕不僅是吹海風、疊石頭、拍美照而已。洄 鄉青年黃紋綺在社區的創生基地,正對著定置漁場設置三百分之一的模型,海面浮球下的漁網如何「抓大放小」一目瞭然。遊客在此認識當季最「夯」的洄游明星,並親手烹調魚點心。盛夏是正鰹的產季,搭配生菜、水果,淋上柚子醬,即是在家就能自己動手做的清爽創意魚料理。

 

image003.jpgimage005.jpg

 

樹精靈 療心情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是座生態寶庫,春末初夏螢火蟲季充滿夢幻,入秋楓紅引人駐足,四季也適合走進森林沉浸芬多精洗禮。花蓮環教大使張國政,同時擔任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志工,與社區志工長期參與生態調查。

跟張國政放慢腳步,結識森林中的昆蟲、植物,閉上眼靜下心,聆聽風聲鳥鳴、自己的心跳,以及親友家人彼此心內的悄悄話。搞不好,你也能看到傳說中的樹精靈在陽光灑落的葉子上跳舞!

 

image007.jpgimage009.jpg

 

勇氣老鷹 眺海趣

豐濱鄉磯崎村的高山部落,是臺灣唯一靠海的布農族部落,「小馬」馬中原翻找前人傳授的生活智慧,在部落故事看見族人的價值,將這些軟性元素融入獵人體驗遊程。

你可以手腳並用攀上三百歲的雀榕,用老鷹的高度,眺望東海岸部落;跟獵人在山林獵徑,將頻率調到森林模式,獵物會渾然不覺你的存在。高山部落男孩成為獵人的試煉,都要有站上勇氣石的膽識,磯崎海灣與附近森林盡收眼底,大有運籌帷握的氣勢。

 

image011.jpgimage013.jpg

 

原味咖啡 烘made

花蓮咖啡在縣政府大力行銷,近兩年漸打開知名度。你喝過各種牌子各種沖煮方式的咖啡,有喝過自己手烘的咖啡豆嗎?

丁子漏(豐富)部落的海岸咖啡莊園,咖啡樹林下種植的半日照環境,保持原有的林相,並運用落葉作為堆肥。頭目許永哲期望以咖啡產業活絡在地經濟,遊客拜訪部落,認識族人遷徙故事。部落廚房主廚林諾凡,曾獲國際料理冠軍,運用部落的刺蔥等香料,結合在地食材和西式手法,端出令人食指大動的風味餐。

餐後咖啡則是自己DIY,手持烤網,放入生豆,就著柴火烈焰,手搖一勺香氣撲鼻的咖啡,焙度深淺由個人決定,絕對是別無分號的homemade獨特風味。

 

image015.jpgimage017.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