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報復性旅遊激增,垃圾也爆量,讓清潔隊員忙翻-洄瀾網新聞
時間:2020-08-06 14:49:4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又適逢暑假旅遊旺季,報復性旅遊的人潮一波接一波,相對也讓垃圾跟著爆量。花蓮市公所估計,光是七月的垃圾量就增加了將近三十公噸,加上外送平台的消費習慣改變,紙碗等資源回收每天收取的量也比平時多出五公噸左右,這也使得清潔隊的工作量比平時加重許多,人力負擔逐漸吃不消。而在市容整頓的工作裡,也可發現民眾隨手亂丟垃圾的不良行為,清潔隊長吳慶展呼籲大家共同做好環境維護的工作。

 

每天清晨六點不到,大多數人都還在睡夢中,但在六期重劃區的石來運轉水池旁,花蓮市清潔隊晨間掃街組的六名隊員已集結一起,展開每天固定的街道清掃工作,打掃的範圍包括市區金三角、中正路、中華路、中山路及花蓮火車站前等街道。

 

 

市公所-03.jpg

 

除了晨間掃街組之外,還有一般掃街組,他們還兼假日班的工作。一般掃街組的成員有十一人,每天上午七點執行掃街的範圍包括德安六街、中原路、和平路、十六股大道、尚志路、新興路、府前路、民權路、中美路及海岸路、北濱街等街道。無論是晨間掃街或一般道路掃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未曾休息,清潔隊每天派員掃街,主要就是要讓市區街道保持乾淨。

 

市公所-02.jpg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偽出國」風行,而在疫情趨緩後,又適逢暑假旅遊旺季,「報復性旅遊」席捲全臺及離島,隨著遊客增多,垃圾也跟著爆量。花蓮市每天的垃圾量約在六十五公噸左右,而在七月的全月垃圾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將近三十公噸。清潔隊長吳慶展指出,市區觸目所及,可以看到街道上有著民眾隨手亂丟的紙杯或垃圾,甚至家庭圾垃也都出現在非垃圾不落地收取的時間,因此清潔隊在魏嘉賢市長指示下,每天清晨派員到市區掃街,避免對市容觀瞻有所影響。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4.jpg

 

除了垃圾之外,資源回收也有爆量的情形,吳慶展隊長指出,花蓮市資源回收量每天約有十二至十五公噸左右,但隨著外送平台消費習慣的改變,一次性餐具使用劇增,這半年來統計發現每天增加三至五公噸左右,且有增加的趨勢,因此消費習慣的改變造成垃圾及廚餘量的增加,都是需要相關單位來探討。

 

吳慶展表示,花蓮市是觀光城市,有不少旅遊人潮湧入,所以落實垃圾分類是相當重要的工作,籲請花蓮鄉親及觀光客能夠全力配合維護環境市容,大家一起攜手保護自然環境,讓資源永續利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