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基金會壽豐力百海日照中心開幕
時間:2020-09-23 17:21:50 來源:門諾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天上午門諾基金會壽豐工作站門口掛上「力百海日照中心」的招牌,原來籌畫已久的力百海日照中心,在今天順利舉行開幕儀式。門諾基金會壽豐工作站於去年4月正式成立,這段時間除了提供服務以外,更持續籌備力百海日照中心。在克服硬體、軟體的挑戰後,如今可讓在地子女們白天上班忙碌之時放心托顧長輩,而長輩們也在不用脫離家庭的前提,可以安心度過豐富的晚年生活。 

 

門諾基金會-03.jpg

 

花蓮縣壽豐鄉共有15村且部分村落位於海岸山脈,受限偏鄉的關係使青年人口流失嚴重,根據花蓮縣政府資料顯示,至109年8月截止壽豐鄉境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壽豐鄉總人口數的20.52%(總人口數1萬,7657人,老年人口數3,624人)、失能身心障礙者也高達9.6%,正式邁入縣內第8個「超高齡化」(老年人口占比超過總人口之20%)之鄉鎮行列。然而壽豐鄉境內跟鄰近的萬榮鄉,目前卻無任何機構提供日照服務,因此門諾基金會在籌劃成立壽豐工作站時便將日照中心納入規劃,就是期望在地的服務不要有空缺不足的面向,邁向進一步的社區照顧模式。

 

 

門諾基金會-02.jpg

 

門諾基金會常務董事林國泰表示,很開心繼去年四月壽豐工作站開站之後,再度來到壽豐工作站來探望「大哥哥」、「大姐姐」們,而且看到力百海日照中心的環境如此舒適也感到非常放心,並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的指導與協助。花蓮縣政府社會福利科科長楊玉如今日也代表縣府前來祝賀並鼓勵,表示壽豐鄉為花蓮邁入「超高齡化」的第八個鄉鎮,代表在地長輩們可說是健康又長壽。力百海日照中心成立之後,也是目前壽豐鄉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提供日照服務的機構,因此對地方的幫助很大,非常感謝門諾基金會在花蓮長年持續投入服務老大人們。

 

平時在壽豐工作站樹湖、水璉據點上課的長輩們,今天也特別帶來融合傳統族群元素的舞蹈表演:水璉的長輩們戴著原住民傳統服裝中的「情人袋」、樹湖的長輩們則是戴著象徵務農的斗笠,兩個據點的長輩們帶來舞曲表演炒熱現場的氣氛,大家更一同見證長輩們的健康與活力。

 

 

門諾基金會-01.jpg

 

其實日照中心的名字有個溫馨的由來,原來有一次同工在與長者談天時,長者分享希望老年生活可以繼續每天過得快樂、充實,並馬上補充阿美族語如何表達:在阿美族語中的「快樂」即為「力百海(lipahak)」,意即喜樂、歡欣、愉快之意。這與門諾基金會的服務理想相當契合,因此便決定日照中心的名稱為「力百海(lipahak)」。

 

為了提供完善的服務,壽豐工作站進行內部空間的整修,開幕當天陳淑珍督導員也趁此次機會,帶著大家介紹並說明:力百海日照中心的空間規劃共有三個單元:第一個為動態活動區,長者能在此區域做一些動態的活動;第二個單元為靜態活動區,在此可做一些手作、桌遊、及電影欣賞等活動;第三單元為廚房,長者可在此區域做些烘培的課程及用餐的區域,希望藉著課程能帶給長者豐富的生活及美好回憶。

 

門諾基金會-05.jpg

 

門諾基金會-04.jpg

 

除了豐富的空間規劃外,力百海日照中心的內部裝飾也相當用心,例如有整整三面描繪花蓮舊時聚落的彩繪牆,都是使用門諾基金會服務的素人畫家許正明一筆一筆手繪而成,溫暖的筆觸與色調讓空間更顯溫馨。有趣的是先前尚未完時,許正明因覺得是未完成的狀態,堅持一定要等完成後才可以進行拍攝,如今大家看到完成度百分百的成品,都讓十分驚艷又讚賞。

 

力百海日照中心服務對象設定為失能、失智混合型的長者,預計服務最高人數為30人,服務內容分別包含:生活照顧與自立生活訓練、單元團體活動、體適能訓練及健康促進、復健/用藥/護理/沐浴/營養餐食、長照資源轉介、交通接送服務……等多元服務,讓長者在身心靈能達到健康促進、預防失能延緩老化。除了就近提供服務,門諾基金會更是期許透過力百海日照中心的設立,將可讓壽豐鄉乃至於花蓮中區的長照資源,能夠佈建得更為完整,實現更加全面的「長照U型網」理想。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