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慎入]嚇!!.眼睛莫名流血,竟是水蛭跑進去!?
時間:2020-09-29 08:27:33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名69歲男子日前在山區進行砍草工作時,忽然間感到一陣刺痛,以為是小石頭打到了眼睛不以為意,回家後仔細察看也沒發覺任何異狀;沒想到過了幾天,眼睛竟然在流血,男子嚇得趕緊就醫,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水蛭在作怪,立即將水蛭夾出。醫師表示,診間裡看過因戲水導致水蛭跑進鼻腔內的案例,但因為砍草而跑進眼睛還是頭一遭,呼籲民眾,從事戶外工作時,除了做好防護措施,一旦發現眼睛有異物感就應盡快就醫。

 

門諾-02.jpg

 

一名婦人撞見老公的眼睛怎麼在流血!看著眼睛莫名的流出血來,夫妻倆嚇壞了,趕緊到醫院求診。原本擔心是患了甚麼特殊眼疾,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竟然是一條約1公分大小的水蛭黏在眼睛上方,且還在吸血中。醫師趕緊將水蛭夾了出來,該名男子怎麼也想不透,砍草時突然的一陣刺痛竟然是水蛭跑進了眼睛裡。

 

門諾-03.jpg

 

門諾醫院眼科醫師張立羣表示,水蛭無孔不入,因溪邊戲水而導致水蛭跑進鼻腔的案例時有所聞,但因為戶外砍草而造成水蛭入侵眼睛,在門診裡還真是頭一遭。因為這隻水蛭當時是彈進了眼皮內(眼皮上方) ,因為是細長型,所以當事人即使回家後檢查眼睛也沒看到,且水蛭吸血時也不太會有感覺,因此患者眼睛雖有異物感,卻始終沒發現牠的存在;直到眼睛流血了,才驚覺事態嚴重!醫院醫師透過裂隙燈顯微鏡檢查 才發現。 

 

門諾-01.jpg

 

門諾-04.jpg

 

醫師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不論是溪邊、草叢或是山區,都應該做好防護措施,例如砍草時應戴護目鏡,除了避免被小石頭砸傷眼睛,也可防止昆蟲或是其他生物的入侵;戲水時也應避免接觸到混濁的水源,減少眼睛被感染的機會。一但發現眼睛有異物感、不舒服,應盡快到眼科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不要自行揉眼或是買藥膏塗抹,因為如果真有蟲類在眼睛裡,反而會造成眼部刺激及損傷,盡快就醫才是最好的方式。

 

門諾-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