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馬到成功,飛越新南向」座談,分享突破疫情的新南向國際醫療成果
時間:2020-10-06 16:47:46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慈濟醫院日前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長庚醫院、榮陽團隊等在臺北世貿一館聯合舉辦「馬到成功,菲越新南向」新南向國際醫療產業座談會,分享各團隊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等三國,如何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困境中,推動醫療衛生新南向政策相關成果。

 

慈濟-03.jpg

 

與會貴賓有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副主任賴麗瑩、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何瑞萍、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主席留文克、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阮英勇等人。衛福部國際合作組副主任賴麗瑩表示,醫療衛生是新南向政策的重點,臺灣的醫療技術品質深受全球肯定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往來日益緊密,臺灣靠著超前佈署和科技防疫,在後疫情時代,期望能夠把握機會將臺灣醫療產業推向國際,促進產業界與新南向國家合作。

 

自2018年起,衛福部開始執行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並以「一國一中心」為平台推動與新南向國家醫衛之合作,其中花蓮慈院負責菲律賓;長庚醫院負責馬來西亞;榮陽團隊負責越南;中經院「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則作為後勤支援,協助深化產業搭橋機制。

 

 

慈濟-01.jpg

花蓮慈院國際醫學中心新南向辦公室經理朱芳瑤

 

慈濟在菲律賓深耕二十五年,1988年從義診牽起這段因緣。花蓮慈院又自2018年承擔起以菲律賓為主要合作國家,發展醫療產業合作計畫。花蓮慈院國際醫學中心新南向辦公室經理朱芳瑤表示,花蓮慈院以醫學為本,慈濟人文為輔,儘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耕耘國際醫療計畫不變,不僅協助致贈額溫槍給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國際論壇也培訓菲律賓醫師,成為菲籍醫師在臺的第二個家,也是臺灣與菲律賓的互信醫界平台;今年八月更設立清真友善環境,實踐全人醫療,為病人解除身心靈的病苦。

 

 

慈濟-02.jpg

 

負責馬來西亞的長庚醫院團隊,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公共事務部主任陳文達,分享在馬來西亞醫療產業鏈結的執行現況和未來規劃,面對後疫情時代規劃主要以中醫臨床醫療交流、科學中藥為南向主要推動目標。榮陽團隊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林志慶,分享前進越南成果經驗,以及尖端精準癌症醫療產業連結未來的規劃,並透過各科研討會與越南交流。

 

中經院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計畫主持人顏慧欣分享,後疫情時代新經濟模式對醫衛產業的意涵。計畫主持人顏慧欣指出,應強化臺灣與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供需對接,同時建置醫衛新南向數位平台,整合資源強化國內雙向瞭解。

 

座談會也邀約廣晉軟體資訊公司、臺灣東洋藥品工業(股)、友華生技醫藥(股)分別分享資訊南向推動經驗、菲律賓及越南醫療產業法規、越南醫療產業南向推動等等,透過互相交流,了解產業及醫療團隊在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的合作模式及經驗後,期待後疫情時代與防疫產業鏈進行結合,進一步擴大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