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守護鄉親安全為首要,提升民防團常訓應變機制
時間:2020-10-16 14:22:1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為有效運用民間力量,發揮民間自衛自救功能,吉安鄉公所16日上午辦理109年度「吉安鄉民防團常年訓練」。召集民防團本部編組、公所民防團消防班、救護班、防護班、疏散避難宣慰中隊、工程搶修中隊及公所民防分團包括各村村長、村幹事等近百位民防人員共同參訓,藉由提升災害基本認知及防救的應變措施,增進協勤運作安全效能。

 

 

吉安-03.jpg

 

本次常訓,由內政部警政署警務正吳志豪及縣警局防治科長陳日亮等長官前來督導。吉安鄉公所也邀請到「成功大學防災交流與教育訓練中心」副研究員蔡在宗博士,為民防團進行基本教育訓練。講述內容豐富扎實,從地震災害成因與特性,到防災知識的建立與宣導方式,以及遇緊急危難時,如何發揮組織任務編組功能等均有詳盡說明。與訓人員亦聚精會神,為提升自身技能與各項專業知識努力精進。

 

 

吉安-02.jpg

 

蔡在宗表示,「吉安鄉的亮眼成績,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吉安鄉在游鄉長上任後,公所團隊展現出極高的決策力與行動執行力,這兩年團隊不斷精進災害防救業務,獲得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執行績效評估滿分殊榮,更於防汛演習及災害防救業務屢獲佳績,顯見團隊在防救災扎根及培力訓練等救護、救災工作落實。

 

吉安-01.jpg

 

長期擔任宣導義消大隊長的鄉長游淑貞強調,花蓮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帶,不僅地震頻繁發生,也常為颱風直接登陸地點,造成河川堤防溢堤及嚴重水災,因此平常建立相關防災資訊非常重要。而民防工作更需要隨時了解所處地理環境,熟悉自身的防災、救護職責,才能有效為地方保安防護工作增添助力。

 

吉安-04.jpg

 

游淑貞最後也說,「磨刀不誤砍柴工」,唯有平日做足準備,才有足夠的能力防災、救災。吉安鄉公所每年定期辦理民防團隊訓練講習課程,邀請專業講師透過專業經驗分享,讓民防團員獲得正確處置應變技能及災害防救專業資訊,也讓民防和政府機關之間的連結更為緊密。各單位間唯有緊密溝通、相互支援,在面對不同類型災害發生時,才能迅速建構完善救災、救難機制。未來仍將與各單位緊密的互動,共同提升並強化吉安鄉的災防應變能力,攜手防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以達成平時防災救護,戰時有效支援軍事任務的目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