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心念一轉,心就不煩—憂鬱症-花蓮醫院
時間:2020-10-22 19:22:4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對現代人來說,憂鬱症其實是一種常見疾病,影響全球超過兩億六千四百萬人口。而憂鬱症不僅是覺得「受夠了」,也會感到空虚與絕望、且此種感覺會持續數週或數個月,而不是短短幾天。同時憂鬱症也會影響感受、思考的方式及行動。

 

花醫-03.jpg

 

憂鬱症的症狀會因人而異,症狀可能包括悲傷、感覺空虚與絕望、興趣或樂趣減少、食慾的改變、睡眠問題、焦躁不安或表現遲鈍、缺乏活力、自尊低落、罪惡感、難以專注和做出決定,甚至反覆想到死亡或出現自殺意念。憂鬱症會隨時間逐漸發展,憂鬱症長時間和頻繁發作,可能會提高未來發作的頻率和嚴重度進而誘發疾病的惡化,可能會對生活、日常例行公事與行為造成巨大影響。這些影響會導致病情惡化,阻礙康復。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將會陷入憂鬱症的「惡性循環」中。因此,最重要的是及早尋求協助,鼓勵盡早接受治療,盡可能逆轉此「惡性循環」。

 

花醫-02.jpg

 

憂鬱症不是軟弱的象徵,也不是某種可以「迅速擺脫」的症狀。而憂鬱症患者可以借助正確的治療與支持而逐漸康復,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完全解除症狀(稱為緩解),而長期維持此種狀態時,即為康復。為了達到此目標,醫師會向患者說明不同的治療選項並考量患者的病情與偏好,以決定出治療種類,可能需要使用藥物及或心理治療,其中,抗憂鬱劑的開立會依據憂鬱症的嚴重程度和罹病時間、患者的年齡、是否罹患其他任何疾病、先前是否曾經接受抗憂鬱劑治療,以及患者的偏好而選擇適用的類型。藥物治療七成的憂鬱症患者恢復情緒及生活功能,加上心理治療,可以使治癒率提高到八成,大多數患者在經常返診及遵照醫生指示服藥下,便能大大控制病情,同時可以運用放鬆技巧,減輕憂鬱症的症狀,可過回正常生活。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身心科主任 陳彥志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