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推動福利化社區 培力課程受社區肯定
時間:2020-11-05 15:56:1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配合縣府推動「福利化社區」等相關工作,吉安鄉公所首次辦理「深耕計畫提案培力課程」,集合全鄉各村社區協會主要幹部與志工,邀請專業知名講師前來授課。每週四小時共一個月的課程於27日告一段落,並同時發表精采的訓練成果,鄉長游淑貞亦親自到場關心,聆聽每個社區提出的簡報需求,肯定社區用心,也鼓勵各社區協會積極提案參加計畫,讓社區注入新能量,朝向更好的發展。

    

吉安-05.jpg

 

「深耕計畫提案培力課程」先後請到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以及名資深社造專家,也是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李美玲。從組織社區人才培力、成立社會福利、社區工作推動組織,到掌握社區各項需求議題,以深入淺出並配合模擬演練的方式來,訓練參加學員獨立完成一份企劃及簡報,同時也讓社區幹部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做,才能符合社區需求導入各項資源。

 

吉安-01.jpg

 

成果發表會由各社區協會理事長、總幹事及志工代表近40位學員透過模擬計畫審查會,大大展現了撰寫企劃及簡報的學習成果,並同時轉換身分,讓每位學員扮演審查委員,了解評鑑審查標準,以利未來在社區提報計畫時作為參考依據,並能順利獲得評審青睞。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慶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蔡中道說,非常感謝鄉公所開辦培力課程,社區協會其實有很多想幫社區做的事,但資訊與資源有限,常常都是有心無力,藉由課程了解到如何用計畫去為社區爭取資源,現在也很有信心可以幫社區做更多事。南昌社區發展協會志工歐女士也說,經過一個月訓練,未來將更積極地,將社區福利化照顧系統延伸至社區,給予民眾更實質的幫助,很感謝鄉長的用心,這堂課提供非常大的助益。

 

吉安-02.jpg

 

鄉長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今年度首次參加社區評鑑就獲得第一名佳績,由鄉內辦理的社區評鑑評選出第一名的干城社區發展協會,也於全縣評鑑中脫穎而出,成為全縣第二名。也由於公部門資源與人力有限,盼透過精實的研習活動輔導各社區發展協會,讓社區獲得更多的資源管道,爭取計畫經費將福利延展至巷弄鄰里,並凝聚社區向心力,與鄉公所攜手推動社區工作,發揮社區潛能,建立社區福利化及社區特色化,進而提升社區生活品質,建構出福利健康的繽紛吉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