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幼戶外教學前往漁港 做魚丸、體驗小小鏢魚手
時間:2020-11-10 18:59:5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有著豐富的海洋資源,為落實海洋教育從小向下紮根,花蓮市立幼兒園大班戶外教學安排前往花蓮漁港,帶領孩子認識花蓮獨特的漁港,還體驗了當小小鏢魚手,藉由活動了解大海的奧妙與樂趣,也留下滿滿珍貴的回憶。

 

市幼-01.jpg

 

市幼-06.jpg

 

今天一早,90名大班的孩子帶著雀躍的心情,坐上遊覽車前往花蓮漁港,園方與漁會安排了豐富的戶外教學課程,從當小小鏢魚手的捕魚體驗、感受保持魚貨新鮮度的冷凍庫、動手做魚丸,最後還有彩繪風鈴DIY,讓小朋友有的吃、有的玩,也能藉此了解新鮮海味從海裡到陸地的過程。

 

 

市幼-08.jpg

 

市幼-09.jpg

 

來到漁港的第一站,是讓小朋友體驗親手捏出魚丸的趣味。漁會的工作人員在每張桌上放著兩個大盆子,一個裝的是已經事先打好的漁漿,另一個裝的則是一盆清水。「一抓、二捏、三放水裡」,在漁會阿姨的解說下,小朋友們逐漸掌握技巧,小小的手捏出一顆顆的魚丸裝滿了水盆,孩子們超有成就感,而大家的午餐,也品嚐了自己手做的魚丸,更是大大的滿足。

 

市幼-02.jpg

 

市幼-14.jpg

 

市幼-04.jpg

 

市幼-05.jpg

 

在小小鏢魚手體驗中,小朋友登上漁船站在鏢台上,想像自己是與海浪搏鬥的鏢手。雖然小朋友們一開始帶著害怕的登船,但是走到定位拿起標槍,每個人都擺出帥氣的姿態,家長及老師紛紛拍下了難得的照片。解說員告訴小朋友,當看到旗魚浮露出尾鰭或背鰭時,鏢手眼明手快的把鏢槍投出,才能抓到旗魚,我們吃的魚就是漁夫們辛苦捕來的,所以大家要好好的珍惜食物喔!

 

市幼-10.jpg

 

市幼-11.jpg

 

早上正值漁船靠岸作業,漁夫正在將漁獲搬上岸分類,這也是孩子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新鮮的漁獲,小朋友看到一隻隻發出閃亮光芒的鬼頭刀,驚呼連連;而新鮮的漁獲從大海送到陸地後,就得靠秘密武器-冷凍庫,來保持新鮮度,小朋友也到漁會的冷凍庫,體驗急速冷凍庫,紛紛直呼,真是太刺激了!

 

市幼-12.jpg

 

市幼-13.jpg

 

市幼-14.jpg

 

市幼-15.jpg

 

市幼-16.jpg

 

彩繪風鈴DIY的體驗中,孩子們發揮創意,將海豚、漫波魚的陶器,用水彩筆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繽紛的色彩搭配著風鈴的鈴聲,小朋友都開心的笑了。

 

市幼-07.jpg

 

市幼-01.jpg

 

市幼-02.jpg

 

教保組長李妃伶老師說,大班的戶外教學活動是帶著孩子們來認識花蓮獨特的漁港與辛苦工作的漁夫,以及了解海洋的文化及資源,希望透過愛護環境的教育課程,教導孩子們要珍惜愛護資源環境,更要有保護海洋的責任。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