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玩遊戲學客語 吉安客庄旅行培訓社區種子導覽員
時間:2020-11-11 08:56:1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為推廣客庄小旅行,輔導社區培訓客語種子老師,期望為遊客提供優質的客庄導覽服務,創造觀光加值亮點,日前特別與南華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中心與東南亞語文化講師隊、馬匹輔助教育中心、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黑白馬兒童社區據點共同辦理「翻滾飯糰客語教學培訓營」,吉安鄉長游淑貞也特別前往與在地居民共同玩桌遊、吃美食、學客語。有孩子王稱號的鄉長游淑貞與學員一起玩「翻滾飯糰」桌遊,更陪著大家製作「翻滾飯糰」,全程客語教學,讓大家好有成就感。

 

吉安-02.jpg

 

參加培訓營的三十餘位學員中,不僅有來自印尼、越南籍的新住民,也有閩南人、原住民等學員,學員年紀最小九歲,也有母親帶著嬰兒共同探索語系與文學的奧妙。客語薪傳師鍾蕙伃也以深入淺出的授課內容,以客語為主並運用國語、閩南語以及東南亞語交替使用,如同多元學習的國際課程,自然而然地帶領學員進入國學常識的領域,讓每位學員沉浸在學習的氛圍中,培養對客語的興趣,進而配養出客語導覽種子老師。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另外,經過遊戲體驗和美食製作,讓從來沒有聽過客家語的九歲小朋友開始喜歡客家話。她說,媽媽來自印尼,除了國語和印尼語沒有接觸過其他語言,客語對自己來說非常陌生,可是跟大家一起學習後,覺得學客家話很好玩,想當社區小小老師,將學到的客家語用玩的方式教給更多的人。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媽媽也說,客家話聽起來很舒服,尤其在吉安,週邊好多客家人,學會客家話可以更加融入在地生活,以後有機會也希望能用流利的客語向遊客介紹吉安之美。

 

吉安-05.jpg

 

吉安-01.jpg

 

吉安-06.jpg

 

黑白馬兒童社區據點共同執行長張明慧說,非常感謝鄉公所全力支持並補助經費,將社區資源串連在一起,讓社區能量被看見,改善過去社區的瓶頸,提升社區動能,培養社區孩子擔任社區導覽員,讓大家共同參與社區發展,也讓大家重新愛上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

 

吉安-07.jpg

 

吉安-08.jpg

 

游淑貞感謝客家所同仁用心將語言學習結合客庄旅行,輔導社區成為吉安鄉特色亮點。她說現場學員超過一半非客籍人口,但大家都願意共同為客語文化傳承盡一份力,十分可貴。鄉公所站在輔導的角色,跨領域來整合師資及資源,擬推出二大客庄旅遊主題,研發社區特色,結合客家文化,未來透過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導覽人員培訓,強化社造功能,推動客庄小旅行,希望能創造地方工作機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使地方邁向永續發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