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深度實踐森川里海精神 「新社海底地圖」成果發表
時間:2020-11-13 16:05:20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維護生物多樣性、實踐「森-川-里-海」精神,花蓮林區管理處和豐濱鄉新社社區發展協會11日在新社國小共同辦理「新社海底地圖」成果發表會,會中除有4分鐘珍貴紀錄片發表外,還有拍攝調查資料編製成繪本「新社的海底世界」,將歷經三年多的紀錄成果呈現,倡導避免海洋污染與資源過度利用,讓世代都能欣賞到美麗的海底世界。

 

林管處-05.jpg

 

林管處-03.jpg

 

林管處-04.jpg

 

豐濱鄉新社社區發展協會從自106年起申請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進行部落族人培力,執行「新社海底地圖」計畫,持續3年進行當地海洋珊瑚礁體檢,從海域場勘、學習潛水、操作設備,到下水觀察、監測、影像紀錄,其中1年還因為海相不佳,幾乎全年無法下水拍攝,短短4分鐘的紀錄片,是社區與族人多年努力的成果精華。「新社的海底世界」繪本則呈現當地監測區珊瑚的分布狀態、水下生物、白化危機的「海底地圖」,並提供新社小學做教材,期待孩子們親海、敬海、崇海並向海學習。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4.jpg

 

發表會中頭目、新社部落居民、民意代表、新社國小校長、洄瀾風生態公司、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與各界關心海洋議題的民眾近50位出席,與會者針對海洋議題熱烈討論,包括採集作業、海洋廢棄物及海洋資源保育等,並提及近年漁獲大幅減少、在海域和溪流違規用藥捕撈、廢漁網處理及上游護溪等。林管處也呼籲森川里海是東海岸常見的大地景,其中生活、生產與生態是不可分割的,需要更多人的瞭解、關心、參與,用實際行動才能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里山倡議永續發展願景。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