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果菜市場新風貌,安心鮮享在地好蔬果
時間:2020-11-17 16:31:32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果菜市場是花蓮地區最重要蔬果供應樞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為提升市場效能及確保蔬果的安全與新鮮,輔導所有供貨農友計914位使用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購置能於20分鐘內檢出200種以上農藥之拉曼農藥快檢系統,並協助更新冷藏庫、真空預冷機等冷鏈設備給花蓮市果菜市場,有效提升生鮮蔬果農藥快篩準確度,及確保更長時間的鮮度與品質,對於調節市場蔬果供貨量及穩定價格具有顯著成效。業者及消費者利用手機即可輕鬆掃描追溯條碼充分掌握蔬果的生產者,在生產追溯、農藥檢測及冷鏈保鮮三大利器把關下,吸引來自宜蘭、臺東、桃園及臺中等外縣市團膳業者進場採購。

 

農糧署-01.jpg

 

建立農藥有效檢測 提供健康蔬果源頭管理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為因應民眾食安消費意識抬頭,蔬果批發市場不再只是傳統的交易供應平臺,應對所供應產品的安全、衛生負責,因此農糧署東區分署全面輔導花蓮市果菜市場所有供貨農友計914位使用「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提供所有承銷人及民眾隨時隨手可以手機追溯生產來源,瞭解農產品的生產資訊。為加強食用安全,花蓮市果菜市場對於進場拍賣的蔬果,均以生化快篩法檢驗,平均每月檢驗數量達3,000件以上。為進一步強化篩檢殺菌劑農藥,今年初更在農糧署與花蓮縣政府合力輔導下,購置拉曼農藥快檢系統,至10月底止已完成476件檢測,能有效補足生化快篩法無法檢出之殺菌劑農藥成分缺口,讓消費者食用蔬果更安全安心。

 

農糧署-02.jpg

 

冷藏設備全面更新 穩定新鮮蔬果供應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花蓮市果菜市場自民國67年設立營運後,蔬果交易量逐年漸增,該市場近3年每日平均交易量約47.5公噸,是花蓮在地民眾、校園學童營養午餐,以及國軍副食最主要的蔬果食材供應來源。市場有12間合計約316坪低溫冷藏庫,最大量可儲存426公噸蔬果的保鮮調節供應市場需求,並有1次可處理3公噸蔬果的真空預冷機組,可迅速降低蔬果溫度,確保儲存品質,對花蓮地區生鮮蔬果供應調節,以及市場價格平衡相當重要。但在長年使用下各項設備老舊功能漸失,今年農糧署東區分署挹注1,450萬元經費協助花蓮市果菜市場全面更新改善相關設備機組,讓市場能有效發揮調節及穩定價格功能,並提供新鮮優質的蔬果給在地民眾。

 

農糧署-03.jpg

 

該分署強調,農糧署未來會持續輔導花蓮市果菜市場朝兼具蔬果安全、鮮度、市場調節的現代化蔬果批發市場發展。

 
洄瀾網 |ru45k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