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太魯閣國家公園發現罕見的稀有鳥類
時間:2020-12-11 15:32:43 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涵蓋太平洋海濱到中央山脈之巔,海拔落差大、棲地多樣性很高,因此鳥種組成相當豐富。管理處自2009年開始委託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許育誠教授執行鳥類繫放調查。經由長期繫放資料,不斷發現太魯閣國家公園園區新紀錄種,從2007年的152種,迄今累計發現鳥種計213種;並且累積新繫放種的形值資料和遺傳樣本;同時也不斷更新各鳥種特殊海拔分布的紀錄。

 

<a href=http://www.poja.com.tw/travel/taroko/2009-08-27/338.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太魯閣</a>-01.jpg

普通朱雀雌鳥

 

<a href=http://www.poja.com.tw/travel/taroko/2009-08-27/338.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太魯閣</a>-02.jpg

白腹琉璃雄性成鳥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普通朱雀和白腹琉璃是臺灣稀有冬候鳥和過境鳥,但在2018~2019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曾記錄到這兩種鳥在園區內的首筆繫放資料。其中普通朱雀雌鳥,這隻個體不僅是園區內的首筆繫放資料,也是全台灣可公開查詢資料中僅有的一筆繫放紀錄以及活體採樣遺傳樣本。另於2019年9至10月期間分別繫放到白腹琉璃一隻雄性亞成鳥及一隻雄性成鳥。白腹琉璃過去曾在高屏溪口繫放兩隻白腹琉璃,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臺灣本島的繫放紀錄,但卻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台地及洛韶地區都有發現白腹琉璃罕見的蹤跡。

 

鳥類是環境及自然資源監測的重要指標,而鳥類繫放研究不僅能偵測到環境中性情較隱蔽的鳥種,還能記錄形值資料、外觀細節和採集遺傳樣本。可以透過外型和遺傳的綜合鑑別方式,更加確認稀有鳥種或是特殊分布的物種資料正確性,並且確認個體的性別,也與國際鳥類繫放研究交流與接軌。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