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華附小推展國際教育,首辦十二國聯合升旗典禮
時間:2021-01-06 16:48:10 來源:東華附小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推展國際教育邁入第十年的東華附小,於今年擴大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十二國聯合升旗典禮」,學校邀請十一位外國籍的家長及其子女一同參與,一起歡喜迎接2021年的到來。當家長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冉冉升空時,心中一陣激動,流下兩行思鄉淚,學校希望藉此讓學生學習尊重、欣賞及接納異文化,同時亦能聊慰外籍家長因疫情而無法歸鄉的情愁。

 

附小-03.jpg

 

附小-04.jpg

 

附小-05.jpg

 

附小-10.jpg

 

附小校長鮑明鈞表示,國際教育課程一直是學校的特色課程之一,去年因為疫情致使與日本姊妹校的實體交流無法成行,故學校籌畫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不出國也能體會各國不同的文化。首先登場的是去年底為期三個月的「世界廚房在附小」的活動,總計有十一個國家的家長到校料理該國的家鄉美食,讓學生透過美食領略異國文化之美。接著是去年底,邀請不同國籍的孩子與家長,於朝會時間公開介紹自己國家的國旗、國歌和地理位置,目的就是要讓全校師生更深入了解各國的文化特色。

 

附小-06.jpg

 

附小-07.jpg

 

附小-08.jpg

 

附小-09.jpg

 

目前附小外國籍的家長總共來自十一個國家,這十一個國家是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印尼、新加坡、加拿大、美國、墨西哥、澳洲、伊朗等。鮑校長強調,國際教育不是只有出國交流,更重要的是透過文化體驗,培養出孩子尊重與包容的情懷,他說在附小沒有國籍之分、種族之別,彼此是互相尊重、接納與認同的,他也希望大家摒棄歧視,藉由國際教育結合人權教育的跨域課程,共同打造一個更和諧友善的校園環境,進而建立孩子兼容並蓄的國際觀。

 

附小-11.jpg

 

附小-12.jpg

 

附小-13.jpg

 

今天上午升起的十一面國旗,將與我國國旗一起飄揚在附小的校園,讓不同國家的孩子時時都可以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也能以自己的國家為榮,而這樣的國際教育課程設計,讓東華附小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小型地球村,甚至是一個小型聯合國。

 

附小-01.jpg

 

附小-02.jpg

 

東華附小推動國際教育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不管在課程發展、國際交流、學校國際化、教師專業成長上均有所發展,且成果斐然。去年(109年)更接下教育部「國際教育白皮書2.0」的兩項重責大任,繼續推廣國際教育,未來附小也將協助花蓮縣政府推動全縣國際教育政策,讓國際教育課程更普遍、更落實於學校教育中。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