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農業諮詢委員縣外觀摩,借鏡成功案例推動農業發展
時間:2021-01-13 19:57:2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提升吉安鄉農業推廣與經營發展效能,吉安鄉公所辦理「農業諮詢委員縣外觀摩研習」活動;由鄉長游淑貞親自率領吉安鄉農業諮詢委員,深入走訪台南市柳營區農會、屏東縣枋山蜜雪芒果農場、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了解當地農產經營與科技加工技術等相關設備及結合經驗,更與當地進行深度農業交流和行銷問題進行研討。

 

吉安-07.jpg

 

吉安-03.jpg

 

吉安鄉「農業諮詢委員會」在鄉長游淑貞籌劃下於109年正式成立,現已遴聘六十三位委員,成員結合產、官、學界,有研究單位、農產事業單位,也有資深農友、青農、神農獎得主及農務家政班成員。藉由年度定期會議研討交流、分享自我經驗、集思廣益、激盪創意、現況問題改善…等,期對吉安鄉的農業發展提供具體可行的建議。

 

吉安-06.jpg

 

其中行程以觀光果園為主的枋山休閒農場,看到成長中比臉大的「高雄2號-珍翠芭樂」,可以用修剪枝條方式調節全年生產的栽培技術。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當地農友們用香草藥植物透過加工技術作為藥用及多元藥膳良方,冬天食補夏至補氣,提升食用產業鏈價值。台南市柳營區農會,用田媽媽家政班手作牛奶饅頭創造出供不應求的高額網路行銷,其柳丁汁自動化販賣機創造24小時隨壓隨喝,更精簡人事費用提高經濟銷售產值。另外,也深入縣市了解當地利用有機肥料改良土壤性質提高生產品質,來發展農業永續的產值效益。

 

參訪團成員不乏農業專才,均對本次行程安排表達肯定。有團員表示,不同的農作領域有不同的專精技術,但藉由參訪、交流,觀摩交換心得讓彼此專精的技術得到新的刺激與啟發。另在產銷推廣的方面,也有很多創意措施值得借鏡。謝謝吉安鄉公所安排這樣充實性的學習行程,真是大開眼界對農民來說是很好的充電機會,但更要謝游鄉長上任後開啟首次在吉安鄉成立農業諮詢委員會,讓我們委員有充分表達專業與創造地方農業精進的平台。

 

吉安-02.jpg

 

吉安-04.jpg

 

吉安-01.jpg

 

諮詢委員中,任吉安鄉農會常務監事亦是南華村長的蕭萬生,感謝游淑貞鄉長的用心,一直以來都與農會、農友、農業婦女家政班、吉安各村協力,共同綢繆吉安鄉的農業有更好的發展,尤其連續二年協力推展吉安米、攜手辦理享譽全國的芋頭節,成功打響在地產業知名度,增加農民收益,有良好的交流互動,就能開創更多合作契機,利於吉安的農產品向各地推廣、銷售。

 

游淑貞說,吉安鄉公所會堅守每年365天與農民「站作夥」,各項鄉政建設的推動、農民的服務配套、公部門的執行更會以「將心比心」的需求來協助,希望與農民攜手結合農業委員們專業挹注力量,發展永續多元的吉安未來。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