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健全老人福利,游淑貞走入巷弄親訪獨居長者話家常
時間:2021-01-26 16:15:0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長游淑貞於農曆年節前,率公所社會課團隊走入巷弄親訪獨居長輩,由各村村長們陪同前往獨老家中慰訪,而過年是團圓重要的節慶,更是家人聚首盡孝的時刻,但由於不同家庭特殊因素使然,因此藉由實際訪視了解獨居長輩的居住品質與生活需求,更用親和貼近的關懷跟長者話家常,以期在未來的社會福利關懷上更能友善銀髮長者與獨居、弱勢的民眾需要。

 

吉安-02.jpg

 

吉安-01.jpg

 

鄉長游淑貞上任後,要求各村村幹事務必精實每位獨居長者的訪視和健康狀況,每月也親自逐一批閱訪視報表和關懷次數的統計及近況特殊紀錄,也在疫情防治期務必把口罩送到、並叮嚀換戴口罩和禦寒的重要提醒。而今她親送關懷,幫長者圍上禦寒圍巾、教授長者使用護頸枕、安全不銹鋼單把鍋煮食示範,就像自己的兒女般貼近長者們的心,並感謝每位長者過去為社會、為家庭付出奉獻,成就現有安居樂業祥和的社會。

 

居住在南昌村85歲的張奶奶知道鄉長要來,迫不及待的坐在門口等待,鄉長貼心地為其圍上圍巾,讓張奶奶想起自己女兒而一時激動,開心地將鄉長緊緊擁在懷裡。張奶奶說,「能看到鄉長好開心,我一定可以再多活20年!」平常一個人在家裡看電視,因為腳不好行動不便沒有辦法參加社區健康站,游鄉長的來訪讓她開啟了話匣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她也鼓勵鄉長,做人要開心,一天三大笑才會沒有病痛和煩惱。

 

吉安-04.jpg

 

吉安-03.jpg

 

吉安-05.jpg

 

游淑貞過去從事教育服務時,在社區無償開辦的「北昌長青讀書班」曾教導過的學生中75歲的顏奶奶,看到鄉長更是親切地大喊「游老師好!」,也與慰訪的一行人分享過去游鄉長陪伴老學生寫字、讀ㄅㄆㄇ的學習過程,更好客的準備自種的木瓜、花生招待到訪的鄉長及村長等人。慶豐村85歲的賴奶奶也說,自己的女兒跟鄉長很熟,常聽女婿分享鄉長很認真,每日工作很忙碌,今天可以看到鄉長親自前來,很意外!很開心!

 

吉安-06.jpg

 

游淑貞感動在關懷長者的過程中看到長輩對自己的期許及賦予的感情表露,聽見老人家暢談往事而展現出健康與笑容的霎那,真令人欣慰。而吉安鄉七十歲以上人口就有近七千九百人,因此落實長者的照顧非常重要,未來吉安鄉公所務必密切與各公部門、民間團體協力共同投入醫療或長照工作努力,謝謝代表會支持經費挹注全鄉15個福氣站以及各社區公園與安全休憩設施建構,成為長者們聯絡感情、休閒運動樂活的快樂園地。公所團隊定會繼續努力,讓每位長者都能獲得更好的社會支持與照顧能量,讓吉安鄉成為「銀髮樂活的幸福鄉城」。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