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海人祭」 1/31一起來認識海洋保護海洋!!
時間:2021-01-28 23:45:59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東部-花蓮縣海岸線,由北從秀林鄉和平,南至豐濱鄉靜浦,全長175公里。花蓮對海洋環境友善同時也是對漁業資源的愛護,透過這一次的海洋教育-海人祭,來提升花蓮縣民海洋及漁業愛護意識。

 

為什麼要叫海人呢? 口號就是讓大家成為一位瞭解並愛護海洋的人「Ocean protector 海洋保護者」。

 

海人祭透過簡單易懂的遊戲方式,讓民眾與學童互動學習愛護海洋意識。經由海洋教育讓民眾對海洋獲得正確的認識「永續漁法體驗區」,讓大家體驗自己是魚群,認識花蓮常見相對友善的捕撈方式-一支釣、延繩釣、定置漁法等,以守株待兔的被動捕撈方式,將網具固定放置在魚群會經過的路徑上,等待魚群誤入其中或咬餌。網具因均為開放式的,魚群可自由進出,故為相對環保及友善的捕撈方式。

 

海人-02.jpg

提醒:網路報名已滿,歡迎現場報名。

 

本次活動邀請到花蓮在地,推動台灣食魚教育的青年團隊「洄遊吧FISHBAR」帶領大家增加魚知識,認識東部海岸常見魚種,分享魚類們有趣的生態故事。

 

還有廢棄的海洋網具及漁具流失問題,花蓮縣政府設立刺網暫置區,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花蓮區漁會以及當地的漁民朋友們,設立一個專區放置漁民朋友成立的環保艦隊進港帶回來海洋上流失的網具,縣政府會不定期清理。刺網暫置區也邀請花草集藝術家陳建貴老師親手彩繪可愛的魚群浮球,替花蓮漁港帶來美學新意。此次活動也邀請老師指導大家利用刺網暫置區及定置漁場廢棄的常見的浮子作彩繪。浮子裝置在漁網網片上緣,提供漁網上浮的力量。使網片在水中展開成一定的形狀,並保持在所需的作業水層達到捕撈。

 

海人-03.jpg

 

海人-04.jpg

 

海人-01.jpg

 

跟大家預告一下,花蓮漁港觀光魚市建好囉,另外向日廣場靠近海邊,因海邊受鹽害侵蝕,設損壞,縣政府在109年辦理向日廣場整建工程,整建水舞廣場,預計今年三月份工程驗收後,整頓完畢後提供大家有趣的休憩空間,大家一定要來花蓮漁港休憩、賞鯨豚以及享用美味海鮮。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