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農兵橋改建執行,魏市長說明施工進度
時間:2021-05-04 16:03:18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對於外界關切農兵橋施工進度問題,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到現場了解目前進度,他指出,農兵橋為嘉邑行善團出資施作,為顧及施工品質,行善團在去年10月先行停工,在今年2月完成重新辦理工程廠商遴選之後才復工。至於舊橋打除的營建剩餘土卡在土資場的排程,為避免影響汛期,施工廠商將營建廢棄土清運至工區內的暫置區。而民眾關切農兵橋何時可完工,魏市長說,依據嘉邑行善團提供資訊,明年4月將可完成橋梁主體,接續由花蓮市公所執行引道施做,預計明年7月完成。

 

市公所-05.jpg

 

魏嘉賢市長今天下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農觀課長洪國山及行政室主任顧穎群等人前往農兵橋施工現場,由監造單位創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說明目前施工進度,魏市長等人巡視工區,提醒廠商做好工區安全維護,避免用路人任意擅闖。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3.jpg

 

農兵橋改建工程由嘉邑行善團捐建,為該團編號第558座橋梁,去年7月15日封閉施工。這座橋梁由花蓮縣政府補助400萬元辦理設計,新建橋梁的長度為80公尺,橋寬10公尺,總工程經費為4500萬元, 

 

魏嘉賢說,嘉邑行善團新任理事長徐文志去年8月曾到花蓮現勘,具有建築師資歷的徐文志對於農兵橋改建的問題,認為有些縣市曾經發生民間團體捐建公共設施,由於施工品質的問題造成地方政府不接管的情形,由於嘉邑行善團成員以建築師及土木技師居多,徐文志經與團隊討論後,認為行善團捐助的橋梁或道路等工程也都應與公共工程一樣具有該有的品質,因此去年10月將農兵橋的工程暫時停工,重新遴選施工廠商。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1.jpg

 

建設課長徐國城表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當時也建議花蓮市公所與嘉邑行善團應簽訂契約書,以保障雙方權利義務。因此去年10月,魏嘉賢市長親自帶隊前往嘉義市,與嘉邑行善團簽訂合作契約書,雙方與嘉邑行善團所委任的施工廠商彼此之間對於施工品質相互監督及負責。另外,行善團也邀請多個土木技師在去年10月針對橋梁的結構體設計做相當縝密的審查修正,一直到今年2月完成施工營工廠商的重新遴選後才接續復工。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7.jpg

 

魏嘉賢指出,將取名為「新農兵橋」的這項工程,並非如外界所指完全沒有動作,事實上,施工廠商目前已經完成12根預力梁製作,只要主體基座施做後,整座橋梁即可上架。至於日前已經打除的舊橋除,目前礙於北區只有一家土資場,打除的剩餘土石方因為排程問題尚未接獲可以進入土資場,為避免影響汛期,施工廠商已將打除後的剩餘土及廢棄物清運至工區內的暫置區,未來等待土資場通知後再轉運入場,或是尋求土方交換的方式解決工程剩餘土石方的問題。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